上海闲人华华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愿为闲人
正文

喜欢看书

(2009-09-07 04:47:49) 下一个

喜欢看书。夏日避暑,外出活动少了,看书是消暑好方法。捧一册书在手,也不用空调,风扇慢慢吹即可,心定自会凉。看书并没有计划。书的字数有多有少,书的内容有深有浅,书可以一字一句地读,也可以一目十行地看,只要被感动,只要有领悟,就没有白读。

因为爱看书,又不注意用眼卫生,十几岁的时候就成了近视眼。我们那时戴眼镜的还比较少,“四眼”也算是骂人的话。那时的眼镜都是全框的、玻璃片的,厚厚重重,架在脸上,鼻梁和耳根压得生疼,还被人骂一声“四眼”。即便这样,书还是照看不误。

十年动乱时全面禁书,那些漏网的书在暗中传阅,像搞地下工作,而且时间限制非常苛刻,一般一到二天就得归还。我没问题,一头扎进书中,肚子也不饿了,耳朵也聋了。吃饭时间到了,母亲必要大声叫唤,我才能听见。拿到一本书我就“两耳不闻窗外事”了,可惜我不是在“一心只读圣贤书”。慢慢年长,就没有那么痴迷了。

退休后,看书是消闲的好方法。我有个同学,过去也非常爱看书的,但现在眼睛不行,即便戴上老花镜,看书时间一长就眼酸眼痛字迹模糊,只得作罢。而我,做了几十年的“四眼”,到老了反受益了。只要脱下眼镜,别说看书,穿针引线都没一丁点问题。能不费力地看书,对我这种喜欢看书的人来说,真是值得庆幸之事。

喜欢看书,现在却很少买书。盗版书便宜,但质量太差,错别字太多,越看越不舒服。正版书太贵,很多书宣传包装得很好,里面的内容未必精彩。还是从图书馆借书看吧,图书馆除了丰富的藏书外,政府有专项拨款,每月有许多新书上柜,这很对我胃口。不是说旧书不好,我是嫌脏。

借来的书不是私有财产,跟我只是短暂的寄存关系。一本书还掉了,哪天再想翻翻,不可能了。就因为这样,我读书后都在活页纸上作些笔记摘要,年底装订成册,常可翻看。今年已是第六册了。

我发觉现在喜欢看书的年轻人,比我们年轻时要少得多。时代不同了,他们看“网”、看电视。我总觉得如果能省点上网看电视的时间用来看书,那该多好。当然那是我的一厢情愿,没谁会来理睬我的。

2009.06.2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