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闲人华华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愿为闲人
正文

中国式育儿经

(2009-09-05 02:57:33) 下一个

在中国,孩子出生后交给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大的比例,我相信必定是最高的。做母亲的休完产假,辞职自己带孩子的,毕竟少数。职业女性哪肯随随便便地改做家庭妇女,再加孩子一出生,开支陡升,中国大多数小家庭的经济也不允许只一人养家的状况出现。

对年轻人来说,把孩子交给自已的父母亲带,是最放心不过的了,也是最经济实惠的了。经济状况好些的,都为父母请了钟点工做做家务粗活,然后他们就心安理得地恢复正常工作了。大多数做长辈的,也就心甘情愿地挑起育儿这副重担,形成一道中国式的含饴弄孙的风景线。

昨日中午在中山公园内的御花园酒店,我和几位初中的同学相聚。长脚(身高1.69的李钰芳的绰号,叫惯了,至今未改)是推着她9个月大的外孙女来的,一年不见,变得又瘦又黑,见老许多。那baby煞是可爱,白胖粉嫩,牙已长出8颗,会听指令做许多动作,会用手指捏起比芝麻还小的碎屑,聪明有趣。养大这么个孩子,得花多少心血啊。现在长脚每天要煮粥给孩子吃,粥里面放青菜末、胡萝卜末、虾肉鱼肉或猪肝等。每天还要喂她吃二顿水果,四顿牛奶,每天要给孩子洗澡,要陪她说话玩耍……除了baby那忙不完的事,晨起要买菜,然后准备早餐,中午和老公可以简单些,但晚上那一顿,女儿女婿都回家吃的,可不能马虎,反正是从早忙到晚吧。

我喜欢孩子,去抱抱她,哟,小屁股上大腿上肉鼓鼓的,真得好重。长脚笑着逗着孩子说道,是啊,外婆身上的肉都长到宝宝的身上去了。

我在想,几年后,我也要过这样的日子呢。辛辛苦苦却又心甘情愿。

2009.08.0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