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闲人华华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愿为闲人
正文

松江新城

(2009-09-14 17:19:33) 下一个

幼时拿一根竹竿放在胯下,跑跑跳跳地,嘴里哼着童谣:啷啷啷,啷啷啷,骑马到松江,松江好地方……松江对幼时的我来说,一定是个很遥远的地方。

.第一次到松江,是文革时步行串联那会儿。那年我18岁,一大早出发,直走到太阳落山时才抵达松江,精疲力尽地倒在了红卫兵接待站的地铺上,第二天继续行程,松江是啥样都没看清。对步行到松江的我来说,松江仍相当的远。

第二次到松江,是单位组织的一日游活动。怎么去的?忘了。时间是1989年,玩了松江的醉白池,有照片为证。现在看20年前的我,好年轻,虽然那时的我已近40岁。那时到松江游玩,就像现在到苏州,说远不远,说近不近。

第三次到松江,是时隔不久特地带女儿去的。那时女儿才多大?别说她没什么记忆,整个游玩过程我都模糊不清了,让我留下深刻印象的,不是松江的景点而是艰难的行程。我们去和回都是乘火车(慢车)。回程不顺利,火车严重误点,我们无奈地在松江火车站等待了好几小时。那时家里还没有电话,因为我独自带着幼小的女儿,把家里人急的!交通故障能把近的变成远的。

这以后肯定又去过一次松江的,什么时候去的?和谁一起去的?全记不得了。记得的是那次上了佘山,进了教堂,教堂大厅的装饰还留在我的记忆中。还记得的是看到一批当地的老太太用方言在念经的情景。那么那时已能公开自己的信仰了。大脑不似电脑,日子长远的经历,都变得支离破碎了。

沪杭高速通了,松江是必经之地,市内有好几路公交班车去松江的,但人的眼界开了,要求高了,尽管方便许多,但再没了到松江去玩的兴趣。现在,轨道交通九号线也开通了,道路就像人体内的血管,通到哪里,哪里就活了、热了。

城市要发展,住房要改善,只有向外扩展,松江现在已成了上海的一个行政区。松江大学程建成了,几万学生在那儿完成他们人生的最后一段系统的学习生涯。一张白纸上确实能画出最美的图画,松江的泰晤士小镇都成了一个旅游的景点了。松江还建了个“欢乐谷”(占地1200亩),这是上海乃至整个华东地区最大的主题公园,比十个锦江乐园还要大,今年九月份即将开业。松江同时在建的还有上海电视台的影视基地(占地4708亩)、世贸“梦幻田园”等项目。

松江的房产开发始于本世纪初,十年后的今天,佘山核心地带几乎已无可持续开发的地块了,如今的房产开发已扩大到洞泾、泗泾、赵巷。松江的楼房、别墅像雨后春笋般地钻出了地面,高涨的房价迫得人们把目光投向松江等偏远的地区,这世上到底还是没钱的人居多啊。听朋友介绍,洞泾地铁口的全装修房,均价仅8000/平方米,多么吸引人的价位啊。女儿他们要买婚房,买到那儿可行吗?女儿的公司在浦东张扬路,乘九号线从那儿到宜山路,三刻钟,九号线换四号线,四号线再换二号线,单程花一个半小时还不知能不能到公司。如果加班晚了,地铁停止运行了,怎么回家?那么买车呢?上班时段道路交通拥堵,也许更费时。

松江从一座佘山变成了一座新城,很好,但到那里落户,还是太远,心动不能行动,于大多数上班族来说还是不现实的。

2009.06.0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