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闲人华华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愿为闲人
正文

偷针眼

(2008-12-26 20:35:29) 下一个

我的右眼突然生起偷针眼来,准确的医学名称好像应为“麦粒肿”,是眼睛内的泪腺被污物堵塞之故。眼酸胀痛、发痒怕光,有点儿难受。

我曾经生过几次偷针眼,但那是四、五十年前的事了。我做小学生时,贪玩又不注意卫生,患了偷针眼后怎么难受的感觉都忘了,但母亲用土 法替我医治,拔几根棕绷上的棕丝,放开水煮过后替我通泪腺,随着母亲手指的轻轻捻动,我的眼一阵阵发酸的感觉倒记得清清楚楚。酸则流泪,那泪流得爽快,泪腺通了,通则不痛,很快便痊愈了。我母亲曾是护士,亲友们都夸她的静脉针打得特别地好。我幼时感冒发烧时,母亲替我按摩太阳穴,那种特别舒服的感受,永远留在我的记忆深处。对付偷针眼,自然不在话下。

我按母亲当时做的那样如法炮制,但那棕丝要么太粗塞不进泪孔,要么太细软得用不出力,捻了半天,一滴泪都不流,可见泪腺仍被堵得一点不通。无奈涂金霉素眼膏,两天过去并不见好。差点去医院走一遭,临出门时碰到楼下邻居,他们过去都是农民,偷针眼是常见病,对此很有经验。他们叫我就这么治下去,继续棕丝通眼膏涂,不用浪费医保卡里的钱。果然又两天,彻底痊愈。

我得找出的生偷针眼的原因,以绝后患呀。进门洗手,已成习惯,在家摸过钞票后洗手,也成习惯。这不是那不会,结果找到原因,问题出在我的洗脸盆上。请了钟点工缪阿姨一周二次做清洁,给了她塑料桶和塑料盆的,也许是她嫌那塑料盆太浅,经常用我的脸盆搓洗抹布。我见她每次总顺带着把那洗脸盆洗得干干净净,也就没表示反对意见。最近缪阿姨为她自家的装修和她小女儿交的男朋友之事忙碌烦恼,做家政的活就马虎许多,这不,我的洗脸盆上都有淡淡的污痕了。只怪我的眼神不济一时没发现,也怪我对阿姨的要求太不严格。洗脸是要接触到眼、鼻、口的,洗脸盆的干净很重要,所以原不能用来搓洗抹布,哪次用后一疏忽,没彻底洗干净,麻烦就来了。我这是当说不说,自酿其祸了,那么赶快,亡羊补牢,犹未晚也。

2008.12.08.

Click Here for More Photos and Article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