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闲人华华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愿为闲人
正文

大声唱

(2008-12-24 19:05:51) 下一个

每天唱几首歌,是我退休生活中的精神调剂。有人问我,你是轻声地哼哼呢还是大声地唱,我回答说,我是拔开喉咙大声唱。大声唱好,运气练声,有益健康。又有人说,那不行,我住老式房子,你大声唱歌,左邻右舍的都听见,人家还以为你在发神经呢。也许有点道理,那幸好我住新公房了,且住六楼,声音是往上传的,下面影响不大,最多门窗关拢点,不致会影响到别人,也不致出什么丑。

在家中唱歌,就发现站在不同的位置,声音会有变化。一个个地方试下来,我发觉背靠着客厅的书橱脸对着玄关时,声音最好听,单调的嗓音变丰富了,有点话筒的混声效果。

嗓子好不好是先天因数,我的嗓子不行,高音往往唱不上去,这当然和发声技巧也有关系,从小没人教过学过,我是瞎唱一气。天天唱,那些歌都唱熟了,渐渐地也琢磨出一些方法来,有些音高的,就降低调子变通;人的身体,腹部、胸腔、喉部、鼻腔、头部,其实就是一个个大大小小的音箱,唱歌时应该尽量利用。唱歌求字正腔圆,上海人说普通话,平翘舌音不分、前后鼻音不分,得特别注意了……天天唱,渐渐地也就唱出了一些韵味来。

记得那次去云南,从昆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一路玩下去,有时呆在车上的时间很长,导游为活跃气氛,就发动大家表演节目。轮到我时,我见车上有泰国人、香港人,就选唱了一首英文歌曲《月亮河》。正因为平时唱熟了的,也就不太紧张。刚唱了两句,就听得前排的一位阿姨在自言自语:哦,她是会唱歌的。嘿,平时自娱自乐的大声唱歌总算也派了一点小小的用场。

我认为大声唱歌其实是大派用场的,它能调节人的身心愉悦和健康,只是那是长期的潜移默化的,不是一朝一夕能看到结果的。

继续唱吧,开开心心地大声唱。

Click Here for More Photos and Article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