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闲人华华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愿为闲人
正文

寻亲记

(2008-12-24 12:25:24) 下一个

我们的祖籍在宁波慈城镇一个叫应家的农村。尽管我父亲他在农村无房无地,13岁就到上海学生意,但终生一口宁波话丝毫不改,回忆起他在农村的童年倒也津津有味。文革中我插队落户到那儿的亲戚家,对那里的一切有了些直观的认识。杭州湾跨海大桥宁波段的出口,就建在那个村子里,半个村子已辟为车道,不复存在。剩下的半个村子,也将被拆除,据说慈城镇政府机关等将迁移至那儿。

我有个表妹,他们一家过去住在南京东路红庙那儿,慈城乡下有祖上留下来的房产,他父亲分到的是楼房一上一下,还有几间平房和一些土地。土地早被公社化了,平房破损不堪也早被拆掉了,但楼房还在,一旦动迁开始,这一上一下的楼房少说也值个十几、二十几万的,如果继承人不到场,这好处就会被旁人瓜分了去。

那个表妹的工作单位过去在延安东路黄陂南路口,和我的原单位很近,我们有过一段互相来往的日子。后来大家都忙,单位原址又先后拆迁了,他们红庙那儿的住房也早被动迁,不知不觉中就断了联系。二年前就传来乡下房屋将动迁的事,为寻她去过南京东路,问上了年纪的人,都知道原来的红庙,现在归属黄浦区外滩派出所。我们说是为乡下老屋动迁事宜要寻亲,民警回复,叫动迁组开个证明来,就这样被打了回票。

前不久宁波的姐姐又打电话给我,他们得知有个朋友的儿子在上海公安局工作的,可以托他查找。我说先让我再去试试。这次不说动迁,只说是我们年纪大了,想联络失散的亲人。接待我的那个民警先一口回绝,说没有具体的门牌号码不能查,我不断地谢他求他,他终于老大不情愿地进内去查了。十多分钟后走出来,说是那家人家,老夫妻两个和他们的儿子都死亡了,那家人家都没了,叫我死了那条心。那么我紧跟着问:“那么他们家女儿呢(也就是我那表妹),请再替我查一下,哪怕你告诉我一个电话号码也行啊。”他不愿再进去,只说道:“查过了,查不到!”

中国的户籍管理一向细致严格,只是他和我非亲非故,坐在衙门吃皇粮,不肯再多为我花一点点力气罢了。幸好有熟人认识,这不,那熟人的孩子马上就把我表妹的电话和地址了出来。真是朝中有人好办事啊。

立即和表妹通上了电话,一晃二十年过去了,大家的变化都挺大的,不胜感叹。一时半会的在电话里也说不完,我们约定什么时候见面时再详谈。至于将来的动迁款,想来表妹她是不会落空的了。

2008.11.19.

Click Here for More Photos and Article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