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闲人华华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愿为闲人
正文

健康第一

(2008-10-01 18:39:14) 下一个

我有一位朋友,提前退休后十多年的退休生活,除了家里的买汰烧,就是像要记考勤卡似的准点到她家附近的股票交易所,那里有她固定的电脑和座位。

春节前,突如其来的,她患了面部神经瘫痪,嘴角歪斜、眼睛不闭、说话含糊不清。立即求医,大医院小诊所,不辞路远,不顾风雪,中药西药理疗针灸,一样样的都试过了,病状改善了许多,如果不说话,在外貌上已看不出有什么不对了,但至今她的眼睛仍不能完全闭合,日久就影响视力,她说话时个别词语仍吐字不清,感到舌头“吊牢”般发硬发僵地难受。她继续治疗着,总希望能恢复如初,但见效越来越慢,心情也就糟糕起来。时间久了,家里人也就不是每天都嘘寒问暖地关心她的病情,有点疏慢起来。她打电话告诉我,那天晚饭毕,老公拿起报纸,女儿打开电脑,她收拾碗筷,在厨房越想越生气,常言道久病无孝子,他们不问问我看病的情况,他们也不帮我做点家务,自己的病花去钱财不说,就医吃药打针吃了多少苦头,仍是眼不能闭说话吊舌头,难道再也好不了了吗?越想心情越糟,一腔无名火无处发泄,便拿碗筷出气,冲动之下把洗净的碗全部砸在地上,弄出惊天动地的响声来,把她的丈夫和女儿吓得不轻。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人诞生到这世上,到底是来享福的还是来受难的?大多数人生都是由苦痛快乐交织起来的吧。有些疾病,一旦患上,得病后便终生带病,无法治愈,只能控制其发展进度,犹如头顶笼上了一片乌云,人生活在乌云的阴影里,再也无法走出去。我表哥告诉我他得了帕金森病,吃惊之余,却不知怎么去劝慰。要想开些,把心放宽,这种话说说容易,真正病患临到自己头上,要调整好心态,其实很难。但是再难,也要多往好处想,控制自己的情绪。身体走不出阴影,心灵却可以放飞,哪怕是短暂的间歇的,也是好的。整日愁眉苦脸的怨天尤人,不但更苦了自己,也不利于病情的好转。

我的那位朋友患病后,股票市场就再也没去过,她一再强调她的病后感悟:钱财第二,身体第一!

2008.03.28.

Click Here for More Photos and Article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