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闲人华华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愿为闲人
正文

顺其自然

(2008-10-04 16:55:48) 下一个

昨天是立夏,农历从立夏那天为夏季的开始,二十四节气中又一个与吃有关的节气,称重、吃蛋是这个节气的民俗。再过四十几天,夏至将到,那一天,北半球白天最长、夜间最短。其实,白昼早就变长了,日落的越来越晚,女儿六点下班时,天还光光亮的,夕阳一路相送。天亮得越来越早,我人体中的生物钟也早就跟着节气改变,越醒越早了。这些天,四点半左右就醒,捱到五点,起床了。我就想,早醒也许和年龄有关,随即否定,上了年纪的人并不都是早醒早起的呀。那么是否和遗传有关呢,我们这种平民百姓,祖上已无从考,但中国是农耕社会,大多数人以农为生,“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是农民的考勤时间表,我骨子里留着农民的根子呢。但既然大多数人的祖上都是农民,为什么越来越多的现代人都已习惯了夜生活,晚上八、九点钟,正是他们晚间学习、娱乐的开始,所以终究也是我的胡思乱想。

太早醒早起,不好,别人都睡着呢,我就不能弄出丁点儿动静来。早点去买菜吧,菜还在车上未卸下来,鱼盆空着,肉冒着冷气正待分解。碰到熟识的卖菜阿姨,打个招呼,你怎么这么早啊!是啊,卖菜的,最盼着能睡得晚点起床,可惜没这个福分,而我,有条件睡却睡不着,也是没福分。醒得太早,中午就有了睡意,吃过午饭,赶紧着靠在沙发上打个盹,如果有事外出,无法眯盹一下,回到家过了时候,午觉是睡不着了,可那个累啊,像脱了力。

有几次发狠,晚上硬撑着不睡,想试着调整过来,有时女儿加班很晚回家,我就想这正是调整的机会。从理论上讲,人疲倦了就需要休息,晚睡应该能够晚醒晚起。但事实往往和理论相违背,晚睡了仍然早醒,于是弄得我睡眠不足,精神疲惫,有时还会犯偏头痛。

有些事情,硬来是不行的,再说又何苦和自己过不去呢,还是顺其自然吧。

2008.05.0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