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闲人华华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愿为闲人
正文

怎一个乱字了得

(2008-10-01 11:43:24) 下一个

一位老同事的女儿结婚了,婚房里我家非常近,步行过去仅5分钟。那位同事从没来过我家,于是我们几位约定了,先到我家来玩,随后去她女儿家看看。

临去前,那同事说了,她女儿女婿都不知道收拾,家里肯定乱得一塌糊涂,她和她老公是常把女儿家叫做垃圾桶的,让我们到了那儿可别见怪。现在太多的年轻人,工作一天后还不知疲倦,晚上都习惯很晚才睡。睡眠不足的他们,早晨可是爬不起来啰,在床上拖啊拖的,弄得分秒必争地出门,当然来不及收拾房间,家里乱点,可以理解。

有了心理准备的,但当我一踏进门,还是被吓了一跳。门口是乱七八糟的一堆鞋,鞋架上反倒空着,又见壁橱门没掩上,里面的东西也有点乱。厅里的玻璃桌上,堆满书册画报信件,还有那些椅背上和那长沙发上,一件件外套毛衣围巾随意地挂着耷拉着。过卧室门口往里一张望,一床被子在床脚边半窝着,上班前连被子都不铺,怎一个乱字了得啊。

在同事的招呼下,我们把沙发上的衣服挪开些,坐了下来。细细打探这一室一厅的装潢和布置,搞得挺不错的,家具买得小巧点,空间就见大,阳台封闭后,厅里又扩大出好几个平方米,一室一厅全明透亮的新建住房,小夫妻二人住着,也蛮乐惠的。只可惜两个年轻人不知道归纳整理,把家居环境搞得实在太乱了点。

我心想,看同事的女儿女婿,靓妹帅小伙,学历高,工作好,走出去俨然一对金童玉女,谁能想得到他们家里竟乱成这样?也不全是忙的原因,这和平日里养成的生活习惯有关。他们图方便懒得收拾,把洗净晾干的短裤袜子等随手丢在阳台上的那只贵妃沙发上,每晚就从沙发上拿来替换,这样过日子,你说他们家里能不乱吗。东西随手归拢,从哪里拿的用毕就放回到哪里去,这是从小就应该养成的好习惯。还有被子,睡了一晚后最好翻个身先散散热气,铺床时顺手把床单拍一下撸撸平,即整洁又讲卫生,也是生活中应该做到的事。

我又想,幸好那两个年轻人都这样,如果一个是要整洁的喜欢有条有理的,一个是很随意的习惯乱丢乱放的,那么小俩口子势必一个罗嗦另一个嫌烦,如果不能磨合,久而久之必起争执。倒不如像他们现在,两人都没觉得什么不好,反倒“情投意合”得很呐。

2008.03.27.

Click Here for More Photos and Article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