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闲人华华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愿为闲人
正文

人怕出名猪怕壮

(2008-10-18 02:38:00) 下一个

人怕出名猪怕壮,这句话一点都不错。去年,我所在的钢琴班推荐我们的老师为社区优秀教师,这份先进事迹的材料是我写的。今年社区又评选学员中的“领军”人物了,每个班级推荐一名,又要写事迹,这“活儿”又落到我的头上。

写这种文章,有点加油添醋,有点锦上添花,有点言不由衷。比如这么一句话:“我们能在社区学校这么好的环境中学习娱乐”,被我改成了“社区为我们创造了这么好的学习和娱乐环境”,后一句比前一句讨巧,会让审批文章的领导中意。所以写这种文章,有点八股的味道,言不由心声,是我不情愿做的事,只是推辞不掉,只得勉强而为。

再多说一句,现在的社区(也就是昔日的街道)条件确实是好,那里的工作人员属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又轻松,工资福利等待遇又高,能够在里面混,真是幸福。

我班的领军人物. 朱美英是我们钢琴班上的老学员了,这次社区推选“领军人物”,大家就不约而同地想到了她。

朱美英学习态度认真,几年来她从不缺席,上课时有不明白的地方就大胆提问,马上把它们弄懂,回家后又花功夫练习。学琴,有时是很枯燥的,要记谱,要双手配合,要全身心投入。毕竟上了年纪,手指僵了,记性差了,而朱美英靠锲而不舍的毅力,每次还琴,她都弹得准确流畅,被老师表扬,让同学羡慕。

班上也有些同学,也下了功夫,在家里练得好好的,但一到课堂上还琴时,老师看着,同学听着,无意中就紧张起来,尽管老师再三强调放松,可就是不行,还琴时常常会“卡”。朱美英就不,她是我们班中心态最稳定的一个。这也可能和她长期参加老年时装队,经常上台表演有关。于是私底下,她就常常给“上场慌”的同学打气,谈她自己的经验,给同学们真诚地帮助。

朱美英上课不仅不缺席,每次还提前到校。她家在浦东,离校并不近,可她就是这么个肯为班级做好事的有心人,一到教室,她就忙开了,把黑板擦得干干净净,把二、三十个座椅排得整整齐齐。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她一贯的坚持。班级里自发地搞些活动时,她又是个积极策划,奔前忙后的热心人。

在课余闲聊中朱美英提到,社区为我们创造了这么好的学习和娱乐的环境,我们现在的生活可真幸福。是啊,你看她身穿时装,风度不凡、款款有形地迎面走来,哪像个年过六十的老人哟。

2008.10.0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