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闲人华华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愿为闲人
正文

国庆二则

(2008-10-17 07:27:14) 下一个

“欢度”国庆

国庆到了,女儿可以休息八天,这可是个实实在在的长假。开始二天,她中午睡个午觉,把前面欠的觉给补了回来。剩下的时间,就是坐在电脑前看片子。难道上班整天坐在电脑前还没坐够?我极反对,劝她少看些时候,伤目劳神的,那好,离开电脑就坐到电视前,反正都一样,算我白说了。

也不是说女儿有什么不好,平时工作那么忙,连每天必须保证的八小时睡眠都被挤掉了些,还谈什么充电学习?趁年轻时再多学点的想法已成画饼。那么除了电脑电视,是否还有其他的事好做?你看国庆吧,街上张灯结彩、国旗招展,天气又晴朗,出去走走调剂一下吧。女儿说,朋友乘车路过南京西路,发短信过来用了“恐怖”这个词儿。假日里人满为患,又挤又累又花钱, 还不如呆在家里省事儿。女儿呆在家里,我还想不出弄点什么特别的东西给她吃,能够想到的,平常日子里早就弄来吃了,不会为了钱而刻意等到过节时。所以对我们来说,“欢度节日”成了个很抽象的词儿。

我心有不甘,拉过女儿让她做问答题。我们去shopping?No,太挤了。我们去打羽毛球或乒乓球?No,太累了。一起整理下书橱?Ok,but not now……等着吧。陪我去超市菜场购物买菜?En, well……勉勉强强。我们去饭店吃一顿?Oh, Yeah!

涮一顿

选择吃火锅,地点老西门东来顺。说起东来顺,十几年前刚来上海开分店时,选址就在思南路上。门面不大,营业厅在二楼,是思南路邮政局所属的房产。谁说酒香不怕巷子深?选址偏了点,不在淮海中路上,生意就不旺。那时我们住南昌路,都开在家门口了,也曾想进去消费一次。但不知人均消费的档次,上了电梯小姐迎着,如果价格太高,不消费吧太没面子,坐下吃吧又不在心理能承受范围,岂不尴尬?这样一想,望而却步。现在方便,网上查一下,店家地址、招牌菜肴、消费价格,食客点评,都能知道个八九不离十。东来顺现在上海共开着四家分店,思南路上的那家是早就关掉了的。女儿去浦东的一家分店吃过,感觉还是不错的。

进店入座,见桌上已放置着一些免费碟子。女儿有经验了,指点我,糖醋蒜头是餐前小食,乳腐酱和沙茶酱等下可添入自己的蘸料调味,至于辣椒末和辣油,我们就免了罢,还有一盆绿白相间的胡葱末和香菜末,等下可按需放入火锅汤中。看店堂布置,一面墙上,一幅大照片,是俯拍的故宫,层叠的屋顶占据了整个画面,金黄色一片,好大气势。另一面墙上,展示着一件红色的龙袍,大门正对面的墙上,则是一件蓝色的。女儿告诉我说,黄色的龙袍是上朝时穿的,红色的龙袍是祭祀时穿的,蓝色的龙袍是休闲时穿的,原来还有这么个讲究,我有点“孤陋寡闻”了。

点菜由女儿负责,我眼睛不行,行情也不灵,就张嘴等吃得了。大饭店环境雅致,杯盆碗筷干净漂亮,尤其是当那胖鼓鼓的景泰蓝铜火锅端上桌时,气氛就上来了。羊肉是必选,可惜是冰冻的,不及云南路上的热气羊肉鲜美,可那边的卫生条件太差。看到火锅,不免就想起我们小时候每年的大年夜(文革前),家里的那只紫铜火锅就端出来了,火锅肚子里的炭火烧得旺旺的,不时有火星窜出来,引得我们小孩子开心地叫起来。全家围成一桌,总也不过是些蛋饺、肉丸、粉丝、菠菜之类的东西,可现在回味起来,所有的食品都是多么地香甜可口,合家团聚的气氛是多么地温馨。所以想想,吃饭也不光是吃味儿,有时还是在“吃”气氛呢。到东来顺,我不正是想去感受一下那浓浓的老北京的味儿的吗?

我们的“肚量”太小,见邻桌叫了炸酱面,装在小脸盆大的一个碗里端出来,吓倒。北京的炸酱面名气在外,可记下了,还有爱窝窝等点心,几时再特地去品尝一下吧。

2008.10.05.

Click Here for More Photos and Article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