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闲人华华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愿为闲人
正文

顽强生命力

(2008-10-16 08:01:31) 下一个

2006年4月,我们小区平改坡,2007年,弄口装电动栅栏门,2008年初,又掘地三尺,换污水管,重铺弄内路面。现在,工程队又进来了,一边重建健身场地,一边把弄内的活动室由平顶改为坡顶。随施工队进场的,就是各种各样的建筑材料,三年来几次三番的改造,脏乱不说,还把小区里原有的绿化搞得惨不忍睹。旧小区改建是桩好事,可奇怪的是为什么不能一下子改造到位。 屋前屋后绿化地上原有的杜鹃、山茶、剑兰、紫荆、茉莉等植物和草坪,都不见了踪影。许多裸露的泥地上,长出些乱七八糟的杂草。

我们这幢楼房门口的泥地上,倒长着几株茂盛的植物。有几株看起来像蓖麻,高高大大的,但不结籽,所以又不是蓖麻了。又有一株,我认识,这是我去年曾种过的决明子。可那植物的个头,像格列佛游记中的大人国小人国,我去年种在泥盆里的属小人国成员,仅七、八寸高,椭圆形的叶片比鹌鹑蛋还小。而今年楼门口的那株,半人多高,茎杆粗,分枝多,蓬勃展开成圆桌般大,叶片也大如蛋卵,如今已是果荚累累。

问底楼的邻居,那是你们种的吗?他们回答:不是呀,我们也不知道这些是什么植物,是它们自己从泥地里窜出来长成这样的。哦,原来如此,没人种,没人管,却能长得这么茂盛。我去年种泥盆里的那几株,天天浇水,隔三岔五地还给它们喝“营养液”,细心伺候下虽也开花结果,还让我高兴了一阵子,但和今年楼下那株可没得比。受泥盆的局限,没有让它们深深扎根的土壤,结果长成了袖珍型,举一反三,可见生长环境是何等的重要。

我还不得不感叹自然界里有些生命的顽强。决明子种子开初是女儿的一位读中医大的同学从校园里摘的,去年冬天我收拾枯萎的植株时,肯定在不经意之间把深褐色的绿豆般大的种子落下了一颗二颗到了楼下的泥地里,风没有吹跑它,雨没有烂坏它,经过今年这么个冰雪交加的严冬,它还能够发芽,有了合适的土壤,也无需人浇水施肥,长得根深叶茂,天天开出满枝金铃般的花朵,结出累累果实。

难怪有“无心插柳柳成荫”这一说,对那些顽强的生命力,除了赞叹,还是赞叹啊。

2008.09.30.

Click Here for More Photos and Article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