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闲人华华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愿为闲人
正文

一周练两曲

(2008-10-15 04:03:32) 下一个

今年秋季老年学校的开学日子特别得早,和中小学生同步,也是九月一日。上学期期末是有一张招生表格发下来的,开学的日子附在表格的末行,字小小的,大家都不仔细看。往常我们开学的日子总要比中小学生们晚一、二个星期,大家就想当然地以为九月一日我们是不会开学的,我也是其中一个。结果上个周三那天我们钢琴班只到了五位学生。班长很负责,散课后一家家打电话通知。

这个周三去上课,人都到齐了,又有新同学加入,满满一堂。上节课教“南屏晚钟”,这节课教“甜蜜蜜”,我们上次没去的,这星期任务就重了,下个周三去,还琴时要弹两首曲子。当然如果还不出,哪怕一首不弹,老师也不会说的,老年朋友学琴,只是兴趣爱好,只是娱乐。

我想试试,不知是否能在一星期内把两个曲子都弹出来,而且要保证质量。有了这份心,周三当天就打开琴盖,先学弹一曲。本来一手新曲子我要花二天才能摸出来的,结果当天就成了。第二天继续谈这首曲子,一遍又一遍,尽量练得不出错,本来我也要花两天时间的,结果一天也差不多成了。两天功夫能弹一曲,那么四天弹两首,接下来还有二、三天可以把它们弹得滚瓜烂熟,还会有问题么?想想人真是太有可塑性了,哪怕我们老年人也是同样,适当给自己一点压力,就产生了加倍的动力,就能完成平时做不到的事情。

从一周学弹两曲这件事,再次提醒我注意到一些浅显的道理。一是老皇历会改,不能持老框框,凭主观意念,什么事都“想当然”。二是别以为人老了就什么都不行了,只有忘性没有记性;只会衰退不会进步。只要有心,只要不放弃,人老了照样能学些新东西,能接受些新生事物的。

2008.09.13.

Click Here for More Photos and Article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