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闲人华华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愿为闲人
正文

咖啡和茶

(2008-10-02 15:56:13) 下一个

我喜欢喝茶。茶有贵贱,几千几百元一两的,咱喝不起,没这份奢想,也品不出那些高档茶的优劣。我平日里喝的,十几、二十元一两的就可以,撮些茶叶到杯中,必再加些清火的白菊花和明目的枸杞子,滚水冲下去,清香扑鼻来,趁烫吹吹浮沫,小口小口地啜,我一气能连喝三杯,清肠涤肚,那叫爽快。

孩她爸喜欢喝咖啡,速溶咖啡是从来不碰的,他认准了上海咖啡厂产的焙炒咖啡,碎米粒般大小,要喝咖啡时,舀一大勺碎粒放杯子里现烧,煮时香味太浓以致刺鼻,他喝惯了这浓涩苦味的清咖。

女儿是混合型,喜欢喝奶茶,取个立顿红茶包,加炼乳成奶茶,如果再配上速溶咖啡,则成了鸳鸯奶茶。有时我的茶水喝得淡了,见她冲泡,也会来上一杯。香味是可以,就是太甜,不甜口味就不对,但甜的东西喝过后又感到太腻。

一家三口,各人喝各人的,这就叫做青菜萝卜,各有所爱。

中国人饮茶历史悠久,采茶制茶品茶的学问深着呐,不然怎么叫得上“茶文化”?生活精致又爱喝茶的人,光在茶具上就可以做足文章了。这些道道儿咱都是门外汉,也学不来,但既然爱喝茶,怎样喝才对身体有益,倒是应该知道一些的。

饭前半小时和饭后一小时之内不宜饮茶;还有很多慢性病者不宜饮茶,有便秘、神经衰弱、贫血、缺钙、骨折、胃溃疡、痛风、高血压、心脏病者和发烧病人都属于无福消受之范围;浓茶不能解酒反而会刺激胃粘膜分泌过多胃酸引起溃疡;茶垢含镉、铅、铁等多种金属物质对人体有害;还有喝中段之说,茶树易生虫,必施农药杀灭,叶片上难免有残留物,所以头泡茶水最好撇去,茶泡久了,过二、三小时后茶叶中会释放出一些不利身体的物质来,所以也不能再喝,不知是不是危言耸听。

知道了一些道理,就得注意保健,我肠胃不好,胃酸过多时,就停喝几天;平时也不放太多茶叶,免喝浓茶;茶水泡了三、五次后,没了颜色,不管有害无害,是该倒掉的了。那么喝咖啡呢,是否也有许多讲究,是否也有许多要注意的地方?我不得而知,只知道咖啡和茶一样,都是提神之物,不宜过量。

上月某日我们几个老同学碰头,约在“和记小菜”吃中饭,饭毕意犹未尽,又有人提议去“星巴克”坐坐。谁料“星巴克”的生意太好,都满座了,最后我们在另一家港式连锁的咖啡店找到了座位。咖啡名堂不少,每份价格在20—40元之间。我点了一杯28元的,品尝之下,觉得与女儿自己调配的奶咖也没有什么大的差异,可见我是猪八戒吃人参果,白白浪费了这“昂贵”的液体。肚子饱饱的,慢慢地呷,咖啡很快便温了、凉了,喝到嘴里就更不对劲了。哪有喝茶的好,一杯喝完还能续上水接着喝。但上海的茶馆现在哪里去找,老城隍庙九曲桥那家还在,进内坐坐恐怕也已是要高消费的了。新型的茶室开出很多,那是小青年聚会嬉笑、打牌玩乐的场所,不适合我们这种年龄层次的,但就算过去街头巷尾的茶馆店还在,也都是些老年男性茶客,八仙桌长条凳,大口吸烟大声谈天,也非我们呆的地方。那么我们要寻个地方坐坐聊聊,也只有进咖啡店的了。

2008.04.14.

Click Here for More Photos and Article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