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闲人华华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愿为闲人
正文

看奥运比赛后感

(2008-10-13 15:11:55) 下一个

北京奥运会早已落下帷幕,8月24日的闭幕式我们也看了,和精彩的开幕式到底没得比。奥运期间,我一天二、三次地守在电视机前看各种比赛,“味道好极了”。

我的首选是看游泳和跳水运动员在美轮美奂的水立方中的“表演”,特别关注美国的游泳神话创造者菲尔普斯的比赛。8块金牌呐,有几块看他是毫无悬念轻而易举地获得的,实力远超对手,并打破世界纪录,是为神人。但神人也有让观众悬心吊胆之时,他夺第七块金牌,100米蝶泳那场,眼见着他再发力也明显地落后了小半个身子,直为他可惜呢,电子屏幕跳出来他竟又是第一,我简直不相信自己的眼睛。马上有慢镜头的回放,还是看不真切,但电子记分牌是最硬档的,不容置疑,这块金牌,被戏称之为快了半个指甲的金牌。

看实况转播就是比看事后的录像要来得精彩,也就因为激烈的比赛棋逢对手,充满悬念,就算有的选手实力强些,也会有意外,谁也无法预料谁能拔得头筹,非得等赛完才能定出胜负。

中国人嘛,喜欢看奥运的,谁不关心刘翔的出场?那天我也早早地守候在电视机前了。看刘翔出现,瘸腿走路、不断皱眉头、撩起衣服蒙脸,一切都是不祥征兆。发令枪响,有人抢跑,刘翔跨过一个栏后回返,怎么也想不到的是他撕下腿上的号码纸后突然退场。电视镜头切换到观众席上,一张张脸上全都是瞪眼张嘴被震惊了的表情,我又何尝不是!

时代不同了,这在过去,党和国家花这么多精力培养你,到时不拼命地豁出去,必被批评和指责,运动员也没这个胆量自作主张地退出。而现在刘翔因伤退出比赛,从上到下一片同情理解之声,这很不容易。

第一次看游泳十公里马拉松比赛,第一次看小轮车速骑比赛,第一次看武术比赛(尚未列入奥运正式项目,故不发奖牌),都觉得挺好看的。还有体操和艺术体操比赛,长久不看了,觉得比过去要精彩许多。

能够到奥运会上去亮相的,哪怕初赛即被淘汰,在我眼里,也是很了不起的了。我小时候也喜欢体育运动,读小学时周日到学校偷练跳小山羊而摔断右臂尺骨,进中学后马上加入了学校的体操队,后又转到田径队,天天拉韧带练耐力,弄得两腿酸疼起立走步都困难。作为一名运动员能代表国家参赛,那是要吃多少苦流多少汗受多少伤痛才换来的入场资格,而他们还是幸运儿,是千万众里挑出来的站在金字塔尖上的人物,他们底下,又有多多少少的人作为铺垫,照样出力流汗,照样流血受伤,却始终无法排上入场名次。所以体育比赛,优胜劣汰,又是很残酷的现实。

马上,残奥会又要开幕了,残奥会上的体育赛事也许没有奥运会来得好看,但残疾人比健全人更难,他们遭遇挫折后不屈的精神和无畏的勇气,不是更值得人们敬佩吗?

2008.09.03.

Click Here for More Photos and Article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