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闲人华华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愿为闲人
正文

整理照相册

(2008-10-12 04:47:56) 下一个

暑天,尽量少出门,避高温。呆在家里闲得慌,想寻点事做做打发光阴。那么有了,把照相册都拿出来,好好整理一下。

说到照相册,变化很大。1983年我结婚时,自己买的别人送的,还是那种胶纸照相册。塑料薄膜下是涂了化学胶水的卡纸,照片放上去便粘住了,再不用浆糊,比起老式的照相册已有了改进。谁知不久后,马上流行起5寸的彩色照片来,市面上马上有了塑袋的照相册,把照片一张张往里插就是了。几年后,国外寄来的照片都是6寸的了,就需要大一号塑袋的相册。渐渐地,国内也取消了5寸大小的规格,两种规格的相册都还没用完呢,情况发生了大转变。传统的用胶卷留影的照相技术被颠覆了,胶卷和旧式的相机都被无情地淘汰出局。

数码相机好啊,拍照时再也不必担心拍臭了浪费胶卷,快门一按,见效果不好表情不好,当场删掉重来,一通狂拍后往电脑里一输,全部保存起来。有兴致的话,还可以在电脑上进行修改、切割和美化。每出去旅游一次,照片无数,大多数人就让它们都“睡”在电脑里了。而我,每次总会把最好的挑出来,做成一本首页有文字说明的主题相册,这次我整理照片,那些主题相册排除在外,毋需再费神。

我收纳的照片,以个人为主体,女儿的、我自己的、老公的,当然还有一本家庭的,夹放一些家庭合影和亲戚朋友的照片。女儿的照片最多,照相册是那种一套五本的,可放240张照片,先后买了3套5寸规格的,一套6寸规格的,一本本都被放满了。我的照片也不少,喜欢旅游,也着实在国内跑了些地方,照片就多。以前的照片,我都收放在照相册里了,那为什么还要整理呢?这是因为绝大部分照片,都没有拍摄的时间和地点。

打开女儿的照相册,从小到大,因为没有清楚的时间地点,如果有人指着某张照片问:“那是哪一年啊?她几岁啊?”我只能大概地回答说:“好像××年吧,大概××岁吧”。女儿现在还只二十出头,再过二、三十年,她翻看自己童年、少年的照片,还能回忆得出那是哪时哪里?再过二、三十年,如果我还在世,也成了活着的“木乃伊”了,我还能讲述出那是何时何地?我不知道了,女儿也不知道,她的下一代更无法了解,那么这些照片留着就失去了部分意义。

要把二十多年来所有的照片都注上时间地点,这实在是一项大“工程”。地点还没有什么大问题的,时间确实很难精确,就算我还有些可以帮助我回忆的日记和账本,有些照片也只能标上年份加季节了。

每次拍得照片后在反面随手注上日子,该是举手之劳吧,可偏偏做不到。生活中不注意细节而给自己造成的麻烦又何止这一桩呢?

2008.08.16.

Click Here for More Photos and Article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