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闲人华华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愿为闲人
正文

旅游购物

(2008-10-08 10:20:24) 下一个

跟旅行社出门旅游,如果不是纯玩团,一般总会去几个购物点,并不强求游客买东西,但一定要下车,那可是数人头的,旅游合同书上也写明,不去可不行。那么看来好像只是浪费点时间,其实不然。人有穷家富路的思想,人有尝鲜猎奇的冲动,人还有礼尚往来的习惯,出门走一遭,总会多用点钱,总会带点土特产回家。而那些旅游定点商场,正是摸透了游客的心理,情愿按人头付给导游小费,只要有客源拉进来,不怕没有会上当的人。

我和女儿多次跟团出游,也有几次买回了不适用的或价格虚高的东西,比如那年女儿去贵州,在贵阳花了100元钱替我买了一粒小指甲盖那么大小的紫水晶挂件,当时在柜台灯光的照射下,光闪熠熠,拿回家看看,一点光泽都没有,也不知是真是假。又比如我们曾在威海市服饰市场各买了一套短袖中裤的韩式套装,价格很便宜,但料子做工却很差,应验了“便宜没好货”这句老话,买回来从没穿过。几次上当后,母女俩约定,以后到旅游定点商店,坚决不买就对了。

可是人在特定环境下,有时还是会有购物冲动,会昏了头。这次我去贵州了,被带进了一家药材店,那家店专售天麻、杜仲和苦丁茶。先坐下听介绍,他们的公司怎么正规啦,产地的货物怎么价廉物美啦,怎么去辨别啦,怎么保证三包啦,花好稻好地一通胡吹,游客纷纷解囊。我决定做个只看不买得主,但同行中有人说了,你不是腿脚疼痛吗,杜仲补肾活血,何不买一点?想想到贵州一次不容易,天麻、杜仲也确实是贵州的特产,于是心动,于是行动,买下了价格冒高许多的杜仲和苦丁茶各一包。后来去贵阳的超市,同样分量和包装的苦丁茶,只有我买的一半价。而杜仲,我在贵阳机场里看到了,和我买的差不多价格的杜仲,质量要好了许多。机场里的物品都是高价物品,而旅游商店的价格竟甚于机场,还要离奇。明摆着的道理,羊毛出在羊身上,不然拿什么给导游回扣?怪只怪自己“立场”不坚定。

这两天看着出太阳了,把杜仲打开,剪成小块洗净,用盐水浸泡后再放太阳里晒干,又买枸杞半斤,烧酒5斤,把杜仲枸杞浸泡起来。忙忙碌碌后觉得自己很“多事”,便自我埋怨一番,写此文发几句牢骚。下不为例,以后一定吸取教训。

2008.07.05.

Click Here for More Photos and Article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