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闲人华华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愿为闲人
正文

(2008-09-29 17:48:36) 下一个

一提起这个“贪”字,我的脑海里立即出现了一连串的词汇——贪婪、贪财、贪官、贪生怕死、贪得无厌、贪心不足蛇吞象……说到这个“贪”,或多或少,几乎人人都会有,所以佛教的清规戒律中就有“戒贪”这一条。

从字面解释,“贪”是对某种事物的欲望老不满足,比如玩过头了还想继续玩,控制不住自己,那是贪玩;吃饱了还吃或总想着吃得更多吃得更好,那是贪吃。还有一个解释,“贪”是对事物过分地片面地追求,比如只看价格而忽视质量等方面,价钱低了还想更低,我们就说那人爱贪便宜。一个人如果在修养上学识上不断追求永不满足,这是好事,我们只会褒扬那人学无止境、锲而不舍,不会用“贪学”这种字眼,可见“贪”字都含贬义,和“贪”有关的词儿还有很多,如贪多嚼不烂、贪官污吏、贪赃枉法、贪天之功、贪杯误事等等。

刚看完韩国作家崔仁浩的长篇小说《商道》,书中描述了一个神奇的“戒盈杯”,往里倒酒,只能到七分满,一过头,杯中之酒便不见了,一滴不剩。这是神器,属书中杜撰,世上自然不会有。但我们心中应该要有这样一个容器的,应该要设这样一种刻度的,达到目的,见好就收,知足常乐,那才是正理。如果多了还想更多,人心永不满足,让“贪”字在心中无限滋长,成了主宰,最后的结果往往就成了个“空”字。这次我在股票的操作上就得了个深刻的教训。

春节前,股指走得好好的,2007下半年虽然仍是牛市,但已不如2006年行情刚发动时那么气势冲天,但半年下来,我的帐户上也有了15%的盈利。我一再对自己说,可以歇手了,但人坐到电脑前,看到股指在稳步上升,“贪”字作祟,就是下不了抛股的决心,一次次改变主意,想再等个几天。就这样捱着,等来的是美国的次贷危机,中国的股指也跟着狂泻。还不只是美国的次贷,它只是引发的一个信号,中国股市本生也有着许多问题悬而未决,股指一路下滑,狂跌不止。3月10日到3月18日,这段日子我眼看着账面上的资金以每天1—2万元的速度在减少,不肯杀跌,几天后还补了点仓,错误的行为使自己更进一步踏进泥潭。帐上的盈利早就揩光,一步步跌进肉里,损失惨重。那些天做什么事都没有心思,心情很乱,后悔不止。尤其是17、18日,继续暴跌,一看盘就心闷心痛,索性不开电脑,像鸵鸟似的把头埋进沙土里。

买股票即是投资,又是投机,没有永远上涨的股指,涨到头了必然下跌,跌到底了又会上来,这些道理,凡做股票的人心里都明明白白。我在2006年牛市启动后再次踏进股市,抱着解解厌气,赚点小菜铜钱的初衷,怀着只要比银行利息高点就可以的心态,开始赚钱了,从来都没有赚过那么多,但并不满足,因为贪,更想多赚点,不知不觉地逐渐加大投资,把大部分存款都挪了进去,以致股票跌了,弄得那些天心惊肉跳,做什么事都没有了心思。

反省一下是有好处的,我要调整股市的投资比重,时时提醒自己要戒贪,找回小富即安的心态。

2008.03.24.

Click Here for More Photos and Article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