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闲人华华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愿为闲人
正文

我与《基督山伯爵》

(2008-09-26 22:42:05) 下一个

在浩瀚如海的外国文学中,我最喜爱的是大仲马写的《基督山伯爵》,怎么会读这本书,这里还有段特殊的经历。

1997年我13岁,升初中二年级,有一天忽然胸闷气急,还不断地咯出血来,医生诊断为血气胸,我被送入重症病房,左胸插进二根拇指般粗的导血管导气管,别说翻身,连每一次的呼吸都疼痛异常。怎么会得这种病?我很苦恼。能不能治愈?我很担心。学习能跟上进度吗?我很着急。最要命的还是那无时不刻的疼痛,真有点忍受不住了,我很烦躁。

姑妈来探望了,见我难受,想分散我的注意力,就给我讲起了《基督山伯爵》的故事来。

唐泰斯是个水手,年轻好学,远航归来,好事连连,被提升为船长了,又和心爱的姑娘举行着订婚仪式,正沉浸在无比的欢乐和甜蜜中,忽然间宪兵闯入带走了唐泰斯,并将他投入伊夫堡的地牢。是同事妒忌他的提升,是姑娘的堂兄阻挠他的婚姻,是法官为维护自身利益,致使正直善良的唐泰斯被诬陷,困在不见天日的地牢里。唐泰斯对一切都毫不知情,困惑、恐惧是不可避免的,哀求、祈祷都无济于事,他先是疯狂,后是压抑、转而绝食只求一死,就在他因饥饿而神情恍惚时,他的脑海中出现了他在航海生涯中遇到暴风雨的场面,想起了他如何使出全部力量和全部智慧与之搏斗的情景,他生出了活下去的勇气。

故事没有再讲下去,姑妈希望我病愈后自己把小说读完。正如姑妈告诉我的那样,人生不可能一帆风顺,得了病,有了难,只能勇敢去面对、去承受,要有信心,要拿出超常的勇气来。唐泰斯以后的命运会怎样,成了当时我心中的一个悬念,但他忍受磨难,在困境中仍不轻易放弃的精神深深感动了我。我经受住了考验,左肺手术康复后,便迫不及待地从姑妈那儿借来了这部小说,一口气把它读完。

《基督山伯爵》的故事是以复仇为主线的,唐泰斯终于逃出牢狱,还得到了基督山上的宝藏,他报答恩人,惩罚罪人,并又一次得到了纯真的爱情。整部小说情节扣人心弦,充满传奇色彩,但最令我难忘的还是唐泰斯和知识渊博的法里亚神父在伊夫堡地牢里生活的那些篇章。看他们怎样坚持自己的信念,怎样孜孜不倦地学习,怎样寻求解脱的方法。

读高二那年,我的右肺又出了问题,再一次入院手术。我已没有了三年前得病时的那种恐惧和不安,我已懂得坦然地接受突如其来的磨难,我已有了坚忍的承受力和与之抗争的强大信心。法里亚神父和唐泰斯已成了我心中不可磨灭的形象。先后二次入院,从手术到病后恢复,我都有半年多的光景无法去学校上课,但稍有好转,我就开始自习,丝毫不敢松懈,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我达到了自己的目标,考上了重点高中和全国重点大学,毕业后如愿地进入税务局,成了一名国家公务员。

《基督山伯爵》一本是我在人生遭遇中对我有过极大帮助的好书。

后记:

先是看了前二天新民晚报上的一篇短文《走进生命中的简爱》,写得不错,然后知道这是选登的一篇征文。我想到了那年我侄子患病时我给他讲基督山伯爵的故事,他听得暂时忘了病痛,我要走了,他还想让我多呆一会,让我把故事讲下去,还一个劲地问:“后来呢?后来呢?”。我把这段事写了下来,待邮寄时找出上一周的征文启事,方知征文要求是——我所喜爱的译文名著,结合自己的人生感悟,评论外国名著的内涵价值。于是我重写一遍,换成我侄子的口气,用第一人称来叙述。

征文是新民晚报和上海译文出版社联办的,上海译文出版社成立30周年了,它出版的书我买得不少,是一家我最喜爱的出版社。我参加投稿,希望能登报,甚至得奖,但又明白希望渺茫,只是自讨“苦”吃,自娱自乐罢了。

2008.01.23.

Click Here for More Photos and Article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