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闲人华华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愿为闲人
正文

年末总结

(2008-09-25 10:19:09) 下一个

弄不明白,时间怎么会越过越快似的。先说个笑话,今晨女儿手机响,有昨天半夜的短信,她尚在被窝,我替她看了“今晚一个老男人说要来看你,你可别见怪……”,我奇怪了,谁发来这么粗俗无聊的短信,什么意思啊?女儿瞪眼鄙视,叫道:“怪伐?这也不知道啊,圣诞老人!”我一下子领悟,哈哈大笑。毕竟还是有代沟,对年轻人的那种调皮话,反应不过来啰。恍惚间,一年又到岁末,圣诞已过了。

俗话说,当家方知柴米贵。今年的物价涨得厉害,不仅是房价涨汽油价涨,牵一发必动全身,物价指数(CPI)一涨再涨,政府调控无力。日常生活中,穿的用的还能节省、将就,但吃的如何能省?我们过得是很平常的生活,对吃穿用的要求都不高,有个亲戚知道我记帐的,曾问我一年开销是多少,我告诉她去年的支出是3万,前年是2.5万(这还不包括老公他独自的那份开销),那亲戚听了不相信,反问我怎么用这么多。以那亲戚他们的条件,她的用度绝不会比我少的,只是她自己不记帐没察觉罢了。像我家的这点用度,放在有钱人家的眼里,真算不得什么。放在那些白领金领的眼里,充其量只是他们一个月的工资而已。邓小平说的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现在确实是不折不扣地达到了。但社会上,像我们那样靠一份不高的工资或养老金生活的,毕竟还是占大多数。我认为像我们这种情况的,量入为出,收支平衡就可以了,如果还想从中节省下多少钱来,那无疑是在自虐。物价涨得那么快,从牙缝里省出来的钱,五年、十年后还当个什么用?做人千万别想不穿。

年末除了收支结账,我还做另一些统计结算。读书笔记可以装定了,顺便计一下一年中读了几本书;隔三岔五写下的短文可以通读一遍了,边读边作些修改,看一下写了多少篇多少字;记在台历上的弹琴时间也可以累加一下了……我不愿在家做个三等公民(等吃、等睡、等死),于是寻些自己喜欢的事做,充实自己的生活。但人都有惰性,常常会犯懒,每年作些统计可以让自己往预定的目标上努力,这和金钱上的平衡收支异曲同工。

只要活着,时间面前,人人平等。时间是不会欺负任何人的,我们感到时间过得快,只是我们的错觉。一年过去了,年末总结一下,生活平稳,小有收获,人心便也满足了。

2007.12.25.

Click Here for More Photos and Article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