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闲人华华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愿为闲人
正文

晚饭

(2008-09-19 15:09:57) 下一个

人活着,要吃饭。西部地区一些地方的人,一日吃二餐,那是因为穷;爱睡懒觉的人,经常省去了早餐,那是因为懒;听女儿说她公司的几位部长,好几次忘了吃午饭,到傍晚时分才感到饥饿异常,那是因为忙。而大多数人,习惯一日三餐,不会因为这种那种的原因而不吃饭。

每日早餐,有的还在从睡眠状态调整过来,有的思绪已转换到即将面临的工作学习上,哪怕是我等退休人员,每天也会有各种的安排。上学的、上班的,早餐往往会赶时间,尤其是天冷的早晨,暖被窝里能挨一会儿是一会儿,起床后急急地吃完,匆匆地出门。

每日的中餐,对许多人来说,用一个“混”字来形容最为切当。单位里没有食堂的,散到面馆、小饭馆,弄份盒饭来碗面条,填饱肚子就行。而我们呆在家里的,看到剩菜剩饭,就这么吃了,不然的话,煮碗面条,也是一餐,总是简简单单地对付过去。

而晚餐则大不同了,它必是一日三餐中的重头戏,煮了热气腾腾的米饭,烧好了汤,荤素搭配一阵煎炸爆炒,然后一家人围拢到饭桌旁,吃吃谈谈,尽享天伦之乐。此时是人们一天中心情最放松的时刻,即便饭后还得学习工作,也不至于挤吃饭的那点时间。这时刻,不失时宜地跑出“晚餐少、七分饱”这句话来,有几个能自我控制的?

不仅如此,我现在还碰到了一个问题,女儿工作后,晚餐的时间明显地往后推了,她正常的下班的时间是17:30,可公司里有几个是一到下班时间就撅屁股的?18:30离开公司属平常,路不远,到家也将近19:30了。等她到家,我一切早就打点停当了,速速开饭,吃完收拾干净,时间已到20点。我是个习惯早起早睡的人,饱餐一顿,过了一个多小时就睡下了,营养专家怎么说来着——早餐好、午餐饱、晚餐少,像我现在这样天天饱腹而眠,偏离了营养学家们的忠告,明知对身体不利,可怎么办?

所以说,早餐好、午餐饱、晚餐少,是养生的好方法,弄明白这个道理不难,难的是怎么去付诸实践。

2007.10.26.

Click Here for More Photos and Article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