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闲人华华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愿为闲人
正文

天真童趣

(2008-09-17 07:33:09) 下一个

前日停电一整天,从早晨电饭煲不能煮饭开始,没有电的生活对呆在家里的我来说更是无聊之极,电脑不能开、电子琴不能弹、电视不能看,那我做什么嘛。

写篇短文吧,打草稿不需要用电,临时起意,那么写什么呢?记得过去的日记中以“女儿——×”为题写过一些东西,决定翻出来看看。打开尘封的日记本,很多回忆就闪现在眼前。

一周岁时,晚上在我舅舅家的阳台上,看到天上的满月,女儿伸手指向月亮嘴里“哼哼”直叫,想叫我去拿给她。做妈妈的再宠爱女儿,也无法把月亮给摘下来啊。我舅舅打趣说,用脸盆盛满水,月亮“落"到盆里,不就可以水中捞月了吗?

二周岁多点,会打电话了,常玩。和爸爸通话,说再见时边说边用手对话统招招。有一次通话时正好在喝桔子水,爸爸在电话那头说他也想喝,女儿就把瓶中的吸管对准话筒,嘴里说:“爸爸你喝呀。”

二周岁半,从托儿所出来,不和老师说再见,却说:“阿拉回去了,不给你回去。”

三周岁不到,对爸爸说:“你没有钞票啊,那么我到淮海路去买好多好多的钞票给你,好伐?”

四周岁,对妈妈说:“我以后也想生(养)只猫。”

五周岁不到,有点感冒了,对妈妈说:“我的喉咙有点别筋。”

六周岁上学后,学会拼音了,经常把不会写的字用拼音代替,某日晚归到家,见女儿已睡熟,床边留条:“妈妈,洗好脸千万别忘了ta xiang xiang (搽香即抹面油)。”

戴上红领巾后,老师说了,红领巾是红旗的一角,我们要让它永不褪色。红领巾洗后,女儿连忙检查,看是不是褪色了。

二年级开学后换座位,女儿从第二排换到了第一排,女儿写道:“我越长越矮了。”

有天女儿拍妈妈的马屁,妈妈就说:“好了好了,别给我戴高帽子了”,女儿接着说:“那么我给你戴顶中帽子吧,但你以后不要一直给我戴低帽子噢。”叫我不要经常批评她。

摘记几条,小孩子天真童趣的言行,可是太多了,现在看看,仍会忍不住笑起来。可惜的是我那时太忙,记日记三天打鱼二天晒网的,记不周全。待今后女儿有了孩子,让我来带着,我不用上班,不用服侍老人,家中粗活可请钟点工帮忙做,我一心一意放在小孩身上,定会更好地记下孩子的成长过程。

翻到我想找的地方了,那时女儿十岁,我用了近半个月写了系列日记,题目是女儿好、女儿乖、女儿亲、女儿倩、女儿慧、女儿嗲、女儿小、女儿懒、女儿爱、女儿盼。说的是我喜欢生个女孩的希望如愿以偿,女儿从出生到十岁时的乖巧和亲热的种种表现,女儿天资聪明、美丽可爱,但女儿太嫩太矮,小不点一个,兴趣广泛但缺乏长性还有点懒散的种种“事迹”。

我写道:“女儿是妈妈的希望,我自己已到了没有梦想的岁数,但因为有了女儿,我仍然可以有许多梦想,自己实现不了的梦想女儿也许可以替我实现。比如我童年想做小干部的小小梦想已在女儿身上实现了,今后女儿还可能进大学、出国,替我实现我曾经的梦想。”日子过得太快,看看,女儿都大学毕业了。

当时我边写女儿边看,然后说,她也要写日记,妈妈好、妈妈胖、妈妈懒、妈妈“坏”、妈妈爱捣浆糊……,可惜的是女儿说过便罢,没有付诸行动,否则的话,现在拿出来读读,必定有趣。

2007.09.14.

Click Here for More Photos and Article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