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闲人华华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愿为闲人
正文

卖废纸

(2008-09-16 23:22:04) 下一个

女儿在IT公司上班,行业特点之一是平均年龄偏低,年轻人朝气蓬勃,思维活跃,联想丰富,趣事多多。昨天,女儿就又告诉我一则笑话。

葛×:(故作神秘状)喂,告诉你一个完美的计划。

女儿:啥?

葛×:我们公司里那么多废纸,我决定收集起来,卖钱。

女儿:嗯!?

葛×:(慢吞吞地、陶醉状)比如卖得了5元钱,我就用它去买彩票,彩票中了头奖,那我就发财啰……

女儿:哈哈大笑。

听女儿讲完,笑完,让我回想起我在初中时拾废纸的往事。

那时提倡学雷锋,我们一些女生是积极分子,时刻留意着为班级为学校做好事。而做好事往往就离不开一个“钱”字,那时不可能伸手向家长要,也没有交班会费这档子事,钱得靠我们自己筹集。让家长用旧布做个大大的布袋,放学后打扫教室时,把地上和台板里的废纸都收集起来,储存在布袋里,待装满了就拎到废品回收站卖掉,积少成多,一项不错的收入。清楚地记得有个叫谭钧义的男同学,常咳,然后把痰吐在废纸中,留在课桌里,特别恶心,我们背地里就叫他“弹老三”(上海俚语,死掉了的意思)。卖废纸得来的钱,我们为班级买彩色粉笔出墙报,买笔和本子记录好人好事,买踺子和跳绳让大家玩,那时的我们真的是很天真,很傻。四十多年过去了,记忆尤深。

笑话归笑话,相比之下,现在的学生哪有我们那时“听毛主席的话,跟共产党走”那样虔诚的?时代的不同,社会大环境的不同,必造成人的思想和理念的不同。

2007.09.10.

Click Here for More Photos and Article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