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闲人华华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愿为闲人
正文

懂点英语

(2008-09-16 12:50:02) 下一个

那天舅妈说,他们的一付付眼镜都不行了,看报纸广告,五角场那边有眼镜平价超市,准备前往。我打听下来,那边也不见得特别便宜,女儿的同学去那儿,配付近视眼镜花了600元,着实被斩了呢。我曾在老西门的一家小小的眼镜店配过眼镜,店小不欺客,服务周到,价格也便宜,和舅妈说好了,约在今天陪她去。

到了那儿,店里生意正忙,一对老夫妻在配眼镜,一个年轻人在问价挑选,还有一个高高大大的黑人站在柜台旁等着,格外引人注目。营业员抽空招呼她了,她除了“你好”“谢谢”,不会中文,我见状忙上前翻译,帮她挑颜色,报价给她听。中国人的价格牌,原价多少,然后红线划掉,下面是现价多少,其实这仍是虚的,还大可讨价还价。外国人不知就里,但阿拉伯数字是认识的,看见价格牌,现价78元,我说店主答应给她60元一付,高兴得不得了,连声道谢,一气买了7幅眼镜。那黑老外从美国洛杉矶过来,是个歌手,在新天地演唱。黑人真是个性格开朗的民族,边告诉我边唱了起来,果然音质宽广,充满热情。她说她每天都从新天地散步过来,几次路过该店门口,见店里忙着,语言又不通,想买而没有买成。今天她买到了眼镜,价格也满意(折合成美金和美国的市场价去相比,当然便宜),特高兴。

待她离去,店主又谢了我,说见她来过几次又走了,也不知她要干什么,幸亏我在,帮她做成了一笔大生意。这叫做刀切豆腐两面光,我因为懂了一点英语,两头讨好。接下来我们配眼镜,自然又顺利许多。

舅妈验了光,配了一付读书报用的老花眼镜,30元,买了一付眼镜架,35元,原来的那付旧眼镜是走路时戴的,镜架坏了,镜片还能用,当场给换了上去。又有一付熊猫眼似的变色镜,镜片经常会掉出来,店主说可以修,用胶水粘一下,但舅妈嫌镜框太大已过时了,决定换镜架,店主看了那变色镜片后说那是德国货,好东西,劝舅妈选一付最好的钛金架,100元成交。还有二付眼镜是舅舅的,都无法修理了,也就当场换了镜架,共60元钱。现场等着,看店主把镜片割小、磨光、装好、洗净,这叫立等可取。

我在旁边见店主拿起钛镜架示范,把镜脚扭成了圆圈后放开,迅速恢复成笔直的原状,不由心动,想想自己戴的眼镜也有点旧了,皮夹子里的钞票“跳跳”,重新验了下光,也跟着配了一付,加上超薄加膜防水的树脂镜片,150元搞定。

走出店门,舅妈算了一下,统共花了225元,得了五付看上去崭崭新的眼镜,新的配好了,旧的也起死回生了,平心而论,一点不贵。我却在想,自己的英语长久地不学不用,已经遗忘得七零八落了,觉得挺可惜的呢。

2007.09.06.

Click Here for More Photos and Article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