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闲人华华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愿为闲人
正文

晕车

(2008-09-16 08:55:57) 下一个

天热,没有事就不出门,好久不乘公交车了,今天上车后,马上有晕车的感觉,头晕、气闷、哈欠一个连着一个,好在只是到老西门去,乘的是“摆渡”车,一过南浦大桥就到了。

从小晕车,怕乘车,初中时学会了自行车后,到哪里都宁愿骑车去,累点没关系,人不难受。越不乘车,晕车的情况就越厉害,记得每次从南京西路黄陂南路口的店里到南京东路沙市二路口的公司去,那时南京路还没成为步行街呢,乘20路公交短短的二站,下车后满嘴酸水,脸都白了。我们这种晕车的人,闻不得汽油味,讨厌乘空调车,更害怕乘高级轿车,车越高级,越犯晕。

又记起有一次,经理不知从哪里借来了一辆红旗轿车,从店里沿黄陂南路只开到建国路口,我就不行了,脸色惨白,冷汗一身,只得停车,一吐为“快”。

会晕车,当然更会晕船晕飞机,插队时从宁波乘轮船回上海,开到公海那段,略有点小风浪,我立时不行了,晕的只能躺在铺上无法动弹。第一次乘飞机是带学前的女儿到杭州玩,上海到杭州,这么短的时间,我也坚持不住了,坐椅背上的纸袋只得为我“牺牲”了。

我晕车后恢复得倒是挺快的,从车上下来,“脚踏实地”了,呼吸下新鲜空气,喝杯热茶,人就会缓过来。一、二小时后,照吃照喝照

玩,而且第二天如果再乘车,身体已适应,再不犯晕难受。

偶尔也有例外的,那是生平晕车最厉害的一次,从上海飞武汉,在飞机上有点难受,但坚持住了。下飞机后朋友的桑塔纳小车已等着了,把我们接往京山。我一上车就开始吐,二个多小时的路程中,我吐了不下二十次,把胃里的东西都吐了,然后吐清水,再后吐黄水,真的好像要把苦胆都吐出来了似的。那天下车后,仍感到天旋地转的,走路都需要别人的搀扶,胃部生疼,连口水都喝不下。第二天,人还是软软的无力,大伤元气,但接下去的行程,乘车到荆门,到武汉,飞回上海,身体适应调整过来,就不再犯晕。

试过很多方法,吃晕海宁、肚脐上贴伤筋膏和生姜片、狠掐虎口等等,对我好象都没什么大作用。我是个喜欢旅游的人,早年甚至羡慕那些有机会经常出差的人们,工作之余不一定能到名胜处玩,但全国各地跑跑,广闻博览了异乡的风俗人情,也是好的。所以晕车丝毫阻止不了我出行的脚步,晕就晕吧,再说了,晕车这东西是练得出来的,不要怕晕,多乘常乘,晕车的情况就能减轻或者不再犯,似我,尽管许久不乘车仍会感到难受,但和从前相比,晕车的症状已是大大地改善了。

2007.09.02.

Click Here for More Photos and Article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