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闲人华华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愿为闲人
正文

老有所乐

(2008-09-16 03:21:46) 下一个

2001年底退休时,我刚过50岁,去老年学校上课,听老师口口声声地说我们老年人怎么样怎么样,觉得很不习惯。生活的轨迹变了,呆在家里无所事事,觉得有点失落,有点无聊。

渐渐地调整过来了,退休得闲,是求之不得的好事。想当初家里有老有小,几张调休单像宝贝似的藏着,不到万不得已不肯轻易用掉,甚至主动献血换来一个星期的积假。日子过得飞快,转眼我就成了“奔六”的人了,也习惯了把自己划入老年人队伍。再说了,现在的闲,也是暂时的,今后女儿结婚有了孩子,少不得我的帮忙,那不是又有许多年要忙?得闲且闲,得闲且乐,好好地享受眼前的这份清闲,好好地享受眼前的这份快乐吧。

老有所乐,乐在有健康的身体。当然,健康二字,只能相对而言。年纪大了,身体里的器官也在老化,有些东痛西痛,有些慢性疾病,没什么大惊小怪,服些常用药,病情能控制住,就该庆幸了。我的一位老年钢琴班的同学,得了晚期肺癌,正接受种种治疗,花费巨大不说,治疗中还痛苦不堪。那天得到消息,震惊惋惜之余,还庆幸自己的“健康”,能吃能喝能睡能做力所能及的事,还不感到高兴吗?接下来的几天,每当弹琴时便会想到她,琴练得很自觉,觉得很享受。

老有所乐,乐在有得之有道的财产。2006年5月,股市由熊转牛,我闲在家里,开通了网上交易,每天打开电脑,边玩边看看行情。至今年7月底结算一下,14个月内资本翻了一番。在这个大牛市中,一年多时间价值仅翻了一倍,很多人说我没做好,这我承认。我胆子太小,操作太频繁,否则的话,翻二倍、翻三倍都不稀奇。但换个角度看问题,我闲在家里这么舒适,还赚到了不少的钱,这一年多的盈利,可抵我十年的养老金了,这么好的事,还不觉得乐吗?

老有所乐,还可举出很多可乐的,乐在有相濡以沫的老伴,乐在有成功孝顺的儿女,乐在有谈得拢的朋友,乐在有一些兴趣爱好,乐在有温和的性情,乐在有平和的心态。人生步入老年,以过去的体验和阅历,老年人更应该明白,人生一世,谁也无法求到十全十美,总会碰到这样那样的不足或遗憾,生活中有些缺憾本不足为奇,千万别生活在埋怨和后悔中,让我们抛弃烦恼,寻找快乐,自得其乐吧。

2007.08.29.

Click Here for More Photos and Article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