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闲人华华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愿为闲人
正文

可恶的跳蚤

(2008-09-15 19:26:29) 下一个

住在南昌路老房子时,每年黄梅季节一到,我和女儿身上常会惹到跳蚤。房子老了,底层阴湿,杂物又多,隔壁人家还开了包饭作,引来了越来越多的老鼠、蟑螂,还有前后都有人家养狗,那老鼠和狗的身上都是藏跳蚤的,一到季节,我们就被跳蚤咬。

跳蚤太坏,它跳到人身上后,会躲进被子缝里,藏到席子缝中,每天夜晚开始它的饕餮大餐,我用药水对着被子、席子猛喷,然后一遍遍地揩席子,洗被子,又放到大太阳下暴晒,但往往还是灭不了它们。

跳蚤太毒,我们被蚊子咬后,肿起个红块,痒一阵就没事了。跳蚤比蚊子小得多,但吸血后留下的毒素,却能使皮肤胀起硬硬的肿块,有些还发热发烫,要一个多星期才会消失。往往一个肿块痒起来,引发浑身的肿块一起发作,风油精、万金油涂上去根本止不住那奇痒。我经常痒得咬紧牙关,我狠狠地抓,直到抠破了皮肤觉得痛了方才止得住那痒。

跳蚤叮咬人也选对象,一同住着,跳蚤最喜欢咬我,其次是女儿,却从来不咬我先生。过去听他说那时在安徽插队的情况,二人同室,床上铺垫的是稻草,那东西可是特别的引跳蚤的,同室那人被咬得全身肿块,只喊吃不消,而我先生一点不见咬。那么换铺吧,那人半夜又被咬醒,我先生仍然一觉睡到天亮,安然无恙。同样,南昌路老房子现由我小哥和弟弟住着,天一热,恐惹上跳蚤,我都不敢进那儿去,电话中问我小哥,是否被跳蚤咬,回说这倒没有。不被跳蚤叮咬,也是福气。

我们这种怕咬的,就算搬到新居也不能高枕无忧。有一年屋顶水箱改建,门口堆放起陶瓷片和砖,工人们在我家门口上上下下的,那年就被跳蚤咬到了。今年我又被咬得惨,起因是去了趟面料市场淘零料。那里有工厂成批裁剪时剩下的大料,许是在仓库里压过一段时间了吧,成了跳蚤的安乐窝,我在挑选翻动时,就引到身上,带回了家。兴师动众地灭,好像消停了几天,觉得成功了,但又开始被咬,是新的幼虫孵化出来了?现在小区里养猫养狗的太多,是又从外面带了跳蚤进屋了?不得其解。家里收拾得很干净,跳蚤小又隐藏着,看都看不见,真正无奈。

这个夏天,不断地被跳蚤咬,留下了满身的疤痕。实在气恼,市场上的商品那么多,偏偏没有治跳蚤的特效药水。号称主宰这个世界的人,往往对付不了一些小东西,像跳蚤,像癣那种病菌,像爱滋那种病毒。

2007.08.23.

http://yunhuawang.spaces.live.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