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闲人华华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愿为闲人
正文

决明子

(2008-09-15 15:01:34) 下一个

女儿从同学那里弄来了决明子,每个果荚里都有十几粒黝黑饱满的种子。也不知道确切的播种时间,看着天有点转暖了,便下了种。我定时浇水,很多日子过去了,就是不见种子发芽。找原因,我发觉我把种子埋得太深了,种子上面覆着一寸多厚的土呢,你想呀,决明子原本是野生的,因为人们发现了它具有清肝火、祛风湿、益肾明目等药用功能外,才开始大片种植。野生的植物,果实熟了,果荚开裂,撒落在浅表层的泥土里,来年就有许多会发出芽来。赶快重新下种吧,这次下的浅浅的,只盖上些许薄土,十几天后果然全部破土而出,不胜欢喜。

幼苗太多,此时幼苗只有瓜子大两片嫩叶,它的根比绿豆芽的根可细多了,把它们拔些出来给我大嫂送去,我看她有时也爱种些花花草草。剩下的留在一大一小两个盆里,还有些挤挤的。幼苗难服侍,我从没种过决明子,完全不知道它的脾性,开始是许是太干了,枯死几株,后来又许是太湿了,几乎全部烂了根。这么多幼苗,只幸存了一株半。何为半,是大盆里仅剩的那株根已烂了一半,整株苗无力地向一侧伏下,我心有不甘,把它扶正些,用泥土在它的根部填起,竟然成活。一旦成活,大盆里的泥土多,同样的浇水施肥,那先天不足的反倒长得比较快了。

决明子往上窜了,叶儿对生,椭圆形的,清晨张开,傍晚闭合,它好有作息规律。后来观察时又发现,中午阳光强烈时,那叶片儿也紧紧地闭合起来,避免过多地散发水分,它好聪明。

决明子开花了,嫩黄色的小花,像挂上了一个个灵巧的金钟。花儿雌雄同芯,但开了就谢,不见结果。营养不够还是怎么回事,我心中又起了疑惑。决明子不理睬我,照旧不断地往上长,一个劲地结出花苞来,不断地开着花。终于,好像长够了似的,植株停止了上窜,后来开的那些花谢了之后,都结出了青绿的果荚。初看那果荚,像冲锋枪挺直的钢管,几天后再看,嘿,像镰刀般弯了起来。这小小的植株也很有团队精神,它把养料往上传送,舍弃底下的花儿,懂得丢卒保车,顾全大局。

盆小泥少制约了小盆里的那株决明子,结出的果荚短短的,瘪瘪的,无法留种。大盆里的那株,结了二十多个果荚,我把小的瘦的都修剪掉,让它只剩下十个,眼见着那些果荚变粗变壮,里面圆圆的种子已清晰可辨了。

种些花草树木,养性怡情之外,还收获到了对生命的感悟。

2007.08.20.

Click Here for More Photos and Article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