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闲人华华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愿为闲人
正文

上班着装和制服

(2008-09-14 12:33:29) 下一个

女儿的公司对着装还是有些要求的,对这点,我倒是很赞成。去上班不同于去参加Party,穿着性感的吊带裙或华贵的礼服之类,像个什么样?去上班也不同于去野营旅游,穿着过于休闲宽松的如中裤、汗衫之类,吊儿郎当的样子,精神面貌也就松松垮垮。女儿过去有长长的暑假,大多数日子呆在家里,穿些旧衣衫,凉爽为快。现在把她的衣服挑选一下,可以穿着去上班的短袖上衣,就那么几件,又以绿色为主,一件碧绿,一件浅翠,一件绿色小花,弄得她单位的某些同事还以为我女儿太偏爱绿色。我催着女儿安排时间,我要陪她买衣服去。

很多政府部门以及一些效益好的单位,统一发制服,不仅年年或隔年发下春夏秋冬的四季制服,还请专业洗烫店定期上门服务,包洗包烫,那自然好得没话说。但也有些单位,发下制服便不再管理,那些生活上马虎的不注意小节的员工,上班套上下班脱下,不知道常洗常烫,把脏兮兮软塌塌的制服披在身上,反而破坏了企业的形象。最惹眼的是有些食品店或饭店里的工作人员,穿着满是油迹污迹的白制服,袖子还拖得老长,这里蹭蹭那里靠靠的样子,实在让人反感。

回忆起往事,在将退休的前二、三年里,我把手头上的事陆续地移交出来,迟早要离开的,没意思霸着占着不放手。那时公司广开门路接到一些西服的订单,于是我转而管起了这摊子事,几年里除了上海的一些单位,还出差到浙江的嘉兴、温州,安徽的六安、安庆,河南的郑州、濮阳,四川的西昌,云南的峨山,去全国各地量西服尺寸。

那是桩很辛苦的差事。用我们行业里的行话,量一套衣服等于给人磕三个头,因为量衣长、量袖长、量裤长,都得弯腰低头看尺寸,好似在给别人鞠躬磕头般。每天一早开始不停地量到傍晚,吃过晚饭还要为当地的一些领导、关系户什么的开小灶搞特别服务,还要把已量和未量的数字统计出来。出差一次连续几天、十几天的紧张劳作,总是弄得精疲力尽回家。

辛苦不算,一个企业上百上千的人,十个手指伸出来也有长短之分,每次总会遇到些难伺候的不讲理的,所以难免还会受气。受了气还得忍着,尽心把尺寸量好,不然的话,到西服发放后的修改服务阶段,麻烦更多。西服是洋服,讲究的是合身得体,领低于衬衫领子,袖短于衬衫袖子。但入乡随俗,量尺寸必得注意当地的穿着习惯,大多数地方的人都偏爱宽大,尤其是年纪大的,他们会在西服里穿好几件羊毛衫,甚至加上个背心什么的,所以尤其要多多加放。

有些企业,并不强求统一着装,只是单位的小金库里有钱,于是为职工订制西服。职工们也确实把它作为一种间接的福利看待,把它看作是为自己添置一套可以在正规场合穿着的高档的毛料西服,于是大家的要求和预期都挺高的,这就增加了我们的工作难度。既然有钱,那么何不直接发给职工,或让职工限额购买服装后凭发票报销呢?嘿嘿,这里面道道儿还挺多的,就不在这里絮叨了。

周六傍晚,我去女儿读书的地方等她下课,然后一起到附近的八佰伴,先在季诺意式餐厅吃了饭,一百多元,然后购物,选了一件针织上衣,近一百元(那可是季节折扣3折的价哦),选了一件连衣裙,打八折也要三百二十元,五百多元钱,挥手间去了。钱,真是越来越不值钱了。女儿还从未买过三百多元的衣服,有点心痛,我说由我来付,她又不让。那么只要喜欢,只要不是胡乱花费,有什么舍不得的?钱赚来了本该要花出去的,我们不做守财奴。

2007.08.14.

Click Here for More Photos and Article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