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闲人华华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愿为闲人
正文

可怖的癌症

(2008-09-13 13:20:07) 下一个

我们钢琴班的一个同学,今年春节时突发高烧,先到第九人民医院就诊,检查一番后说是肺炎,用药二周无效。转院,到中山医院,又是一番检查,说是肺不张,仍没有确诊。病不见好,找熟人又转到建工医院,召集了主任、专家会诊,仍维持肺不张的错误诊断,就这样拖了几个月,最后在肺科医院确诊为肺癌晚期。癌肿位置生得不好,医生说无法开刀,先是放疗,再是化疗,杀灭癌细胞的同时体内大量的好细胞也被杀死,副作用大过“正”作用。几个疗程下来,她头发落光,体重骤减20公斤,至虚脱状态,连翻身都要靠别人相助,身体浮肿,从脚背直延至脸面,人已到了濒临死亡之际。

被确诊患了癌症,在一系列的“常规”治疗无效后,医生这才说还有一招,问病人和家属是否试服从英国进口的××抗癌药,只是价格昂贵了点,一粒药得人民550元。生命要紧,只要有钱,只要有救,当然得试一试。7月初开始服这药,每天一粒,很快见效。热度退了,浮肿消了,胃口开了,不喘也不咳了,人一天比一天精神起来,这真是奇了!前二天她竟然能给我打电话,我们聊了一刻钟,她告诉我求医治疗的整个过程,她说:“我从鬼门关逃了出来”。哦,真的好险,我给她鼓励,也为她高兴。

高兴之余,我不免生出了些感慨。

之一,上海是全国首屈一指的大城市,医疗条件处于国内的领先地位,我同学的病,怎么会拖延几个月、辗转几家大医院后才给诊断出来?

之二,对癌症的治疗,就像因癌症病故的《死亡日记》的作者陆幼青说的那样,医院变成了工厂,以一种流水线的模式在进行癌症的治疗,造成这种情况可归结为:专业医院稀少但病人众多、科研滞后、丰厚利润和低成功率不受指责的现状使医务人员几乎没有危机感和进取心……

之三,好药还是有的,虽然我的那个同学最终是否能痊愈还是个未知数,但至少她现在已不受痛苦的折磨和煎熬,生命得以延续。

之四,钱是世上最有用的东西,有时它是可以用来救命的,一般而言,钱越多,生存的机率越大。

之五,活着,身体健健康康的,就是人生最大的幸福了。在死亡面前,任什么天大的事都可以看轻看淡。

2007.07.28.

Click Here for More Photos and Article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