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闲人华华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愿为闲人
正文

校对

(2008-09-13 12:43:53) 下一个

决定做一个印客,首先要做的,是把我这几年所写的文章先校对一遍。平时陆续地写,不觉得什么,积少成多,现在要把所有的文章认真地读一遍以纠错,这就不是一朝一夕能完成的事。反正也不急,每天看个十来篇吧。

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虽然每篇文章写完后会检查一遍,但还是有遗漏,错误的地方还是蛮多的。

最多的是错别字,我用微软拼音法,打字时往往会有同音的异体字出现,一时疏忽没有改过来,就留在了文章里。

还有是“的”、“得”、“地”三字用得不正确,关于用法,动前提土“地”,名前白字“的”,动、形后双人“得”,我是知道得很清楚,但理论不等于实践,在校对时,还是发现错了一些。

语句上也有问题,有些句子少了主语,有些句子不完整,有些句子不通顺,有些叙述次序混乱,毛病不少,一一作了改正。 一些错句,自己看了都发笑。比如我写到天冷时自己懒在被窝里不愿去菜场买菜,“脑子到冰箱里飞快地搜寻”,脑子有腿么?怎么去?应该用“思绪”才正确。又比如我写到女儿考出了中级口译证书,很开心,“决定犒劳一下自己”,对象错了,应该是“庆贺一下”,或者写成“犒劳女儿”才对。

边看,边改,边回味。等全部看完,涮选一番,文章有优劣,把好的挑出来。然后选几个主题,比如“生命感悟”、“往事留痕”、“我和女儿”、“老有所乐”等等,分门别类,进行编辑,自己替自己出版一本散文集,这是一件多么有乐趣的事啊。

2007.07.19.

Click Here for More Photos and Article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