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闲人华华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愿为闲人
正文

留学加拿大

(2008-09-12 19:24:31) 下一个

我侄女的儿子今年高中毕业,边复习迎考边办理赴加拿大的留学事宜,高考前夕办妥了一应手续,高考一结束便打点行装,在六月中旬只身飞往加拿大了。那孩子聪敏得很,但学习上不够努力。那孩子五官清秀,是个小帅哥,但体质弱点。他从没住宿学校或独自旅行的经历,从没离开过父母身边,一下子飞往这么远的地方,我不免有点担心。

临去机场前,那孩子打电话和我道别,语气上一下子老成起来,让我注意身体,让我转告下秋秋阿姨(我女儿),因为年龄接近,过去他是从不叫阿姨的呀。独自一人,再加上一大堆行李,到那边又没有亲人接机,我问他害怕吗,他回说一点都不怕,让我不用担心。

果然,那孩子在顺利到达后只二天工夫,就办妥了许多事。去银行了,用不怎么流利的英语办理好了支票簿等一切手续;去超市了,补充了所缺的必需品;算了下价格,手机就不买新的了,只是给国内带去的手机换了个内芯;比较了售价,选购了电脑,说比国内要便宜很多……如果在国内,在家里,这所有的事或许都会有父母的陪同或代办,而现在到了国外,没有了依赖,人的潜能就一下子发挥出来了。用我侄女的原话:“现在这些孩子,钞票都让他们带足的,有什么事办不成的?你们当初比他们还小,插队落户怎么去的?”想想也对。

到了加拿大,那孩子陆续发来了短信,寄宿的那一户外国人,给他一个单间住,20多平方米,里面还套着个独立的卫生间,他说住得很满意。第一天的早餐,每人面前一块大大的饼子,原以为是面饼呢,吃到嘴里才知道是块纯鸡肉的肉饼,面包什么的也都比家里吃得多,他说吃得都习惯。我在想,融入外国人家庭,怎会样样都习惯自然?远赴北美,怎会没有思乡之情?初到异邦,语言上、生活中,必然会有些不适应和障碍,孩子报喜不报忧,反过来也印证了他的成熟。是啊,远隔千山万水,即使报忧,亲人也无法顾及,何不去忧而喜,让家人都放心呢。

初到国外的人,都会不由自主地以人民币来换算当地的物价,一换算,无疑很多都是贵的了。家长支付的学费和国内相比,更是“昂贵”二字。人的成长是有过程的,因为留学,他的成长就来了个飞跃,一下子变得懂事多了。那孩子原本不差,只是自我约束力差了点,换了环境,他成熟多了,相信他会用功读书,我侄女他们替儿子的选择是不错的。

2007.07.16.

Click Here for More Photos and Article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