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闲人华华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愿为闲人
正文

称呼的改变

(2008-09-11 14:01:01) 下一个

我所住的这幢楼里,12户人家,和我们相仿年龄的很多,数数,7户,半数以上了。我们里弄里的大多数居民,原本都是浦东严桥乡的农民,和我们同龄的,也就没了我们这一辈很多人往赴天南地北的农村插队落户之经历,从小在乡村长大,又紧靠大城市,很多人也就早早地脱离了农田的耕作,倒也活得怡然滋润。二十出头了就恋爱结婚、生儿育女,大家一个村子里住着,不是远亲就是近邻的,少年夫妻老来伴,看他们都和和睦睦相敬如宾,相伴到老。

和我们同龄甚至比我们小好几岁的,他们的儿女们都一个个地热热闹闹地办婚嫁,我们搬来这些年,每年都有左邻右舍的邻居送喜糖来、送喜蛋来,因为我们是外来户,有些隔壁门号的邻居,我们甚至都不认识他们,但仍吃到他们送来的喜糖、喜蛋。

一晃眼,我们搬到这里已经七年了,和我们同龄的邻居们都在含饴弄孙了,看着他们的孙儿辈一个个地从牙牙学语到活蹦乱跳。进进出出见了面,他们自然教小孩子们问候,小孩子们看到我,开口闭口地“恩奶”“恩奶”地叫唤着。一开始,我还挺不习惯的,莫名中我就升了级,做起了“奶奶”辈的人来了。是啊,自己生育迟,孩子还小,所以不觉得,按年龄,近六十岁的人了,是到了“奶奶”级的岁数了。

称呼随国情定,解放前的上海滩,大家要么先生太太小姐这样的叫,要么师父师母那样的叫。解放后变了,也不管是不是志同道合,大家互称同志。对已婚妇女的称呼,受女性解放思想的影响,×师母的×是夫姓,有从属之嫌,统统改称为以女子本人之姓开头的×大姐。一度工人阶级牌子硬,那时除了学校的老师、医院的医生,不论男女,叫声师傅,倒是尊称。那时年长的老人看到年轻人,也有称呼为“弟弟”“妹妹”的,显得亲切些。资产阶级分子才是太太小姐,这种称呼曾被社会摒弃过。

称呼随年龄和外貌走,还记得当自己第一次被成年人叫作阿姨时,心里的那份不自在。2001年,和女儿到金华、兰溪玩,女儿是娃娃脸,年龄见小些,一个金华的出租司机把我们俩看成是祖孙,以为我是女儿的外婆了,深受刺激。现在别人称我为阿姨也好,称我为阿婆也好,随便吧,是到这个年龄了。其实我们这种年龄,称我们女士、太太、夫人,都很得体的,现在走进饭店、宾馆,仍会被人家为“小姐”,受不了。

2007.07.18.

Click Here for More Photos and Article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