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闲人华华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愿为闲人
正文

绣花鞋

(2007-03-27 12:30:43) 下一个

   五年前的夏天,在去杭州的火车上看到对座的一位老年妇女,衣着得体,特别吸引我的是她脚上的那双绣花鞋,暗红的底色上绣满了细巧的团花,缀着金片,鞋型纤瘦,浅口坡跟,非常漂亮。看着喜欢,打听之后得知,她家住在宝山,鞋是在宝山商业街上的“老北京布鞋专卖店”内买的。宝山,离得太远了,为一双鞋特地到宝山去一次,我还没这么“伟大”,但那双漂亮的鞋一直留在了我的记忆里。

    今年的某日,乘车经过西藏南路,女儿眼尖,看到了“老北京布鞋专卖店”的招牌,说明我和绣花鞋还是有缘。走入店堂,只见各种各样的布鞋琳琅满目,有单的有棉的,有低帮的有高帮的甚至有靴子,有最老式的圆口千层底黑布鞋,看到这鞋就想到了与之相配的长衫马褂;有圆口的横搭攀女布鞋,上配青布短袄和蓝布长裙,活脱一个五四女青年的形象;还有6070年代流行的松紧鞋,那是曾和中山装两用衫搭配的……我要挑选的自然是绣花鞋了,鞋型颜色也多种多样,浅口、深口、圆口、方口,深绿色、紫色、红色、黑色,真让人有点眼花缭乱,我这个人在穿着上比较保守,太亮彩艳丽的不敢穿,考虑一下后挑了双黑底绣着小红花的。常居在家,选穿舒适宽松的衣服,脚上则是一双拖鞋,正装和皮鞋都比上班时节省多了,所以现在买服装和鞋,更不用考虑要怎样的经久耐穿,而是希望既能舒服又能漂亮。

    看店内的绣花鞋,都是电脑排版的机绣花,那和我们上一辈人穿的绸缎面手工绣活的绣花鞋是有很大差别的。那时的女子,嫁人后大多在家相夫教子,谈婚论嫁时男方家庭除了看女子是否端庄贤淑,也看重女子的手工活。如我母亲,手工活也不错,能缝能绣,她出嫁时绣的白竹布茶巾、真丝枕套,还静静地躺在她留给我的樟木箱里。那时精致的绣活,细工慢活地做,一股丝线要劈成8股,针脚细密齐整自不必说,还要求配色得当,过渡自然,那绣得好的绣品,应该作为工艺品来看待的了。和我同时代的人,缝纫、棒针钩针的编结、刺绣,大多数人也都会做,只是不讲究过去那样的精致了。我们的孩子,708090后,在手工活上,那是一代不如一代,不用去指责她们,那恰恰是时代进步的必然表现。

2007.03.19.
http://yunhuawang.spaces.live.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