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闲人华华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愿为闲人
正文

期限

(2007-02-03 04:58:08) 下一个

    今天,女儿无意中看到她自己身份证上的有效期为十年,就嘟哝:十年的期限这么短,到时候又要去重新拍照办证,烦都烦死了,为什么期限设得这么短呢……

    我说,身份证的期限是根据年龄定的,你们年轻啊,不仅是容貌会改,学历、工作经历、住址等都会有很大的变化,像我这种年龄,大概就是二十年期限的吧。

    女儿随手找出我的身份证,看后一脸坏笑。

    “怎么,十五年啊?”我猜。

    她摇头否定。

   “难道我的也是十年期限?”我又猜。

    她摇头的幅度增大。

   “那么——是永久?”

   “对了,这上面写的是——长期!”

    啊,原来如此,我几经被划入“长期”一档了自己还木知木觉呢。有点触动,这是否意味着离人生的不归路更近了一些?

    其实每个人的人生走的都是一条不归路,只是在年轻力盛时大家都感觉不到。恍然间几十年过去,才忽然发现怎么走着走着,离到头的日子就越走越近了呢,岁月真的是过得太快了。生活中总会有不如意的地方,但一般情况下不会影响大家对这个世界的留恋,坦然地面对死亡,很难吧。

2006.08.14.
http://yunhuawang.spaces.live.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