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闲人华华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愿为闲人
正文

认真生活

(2007-02-20 05:09:30) 下一个

十二月底了,一年三百六十五天走到了终点,该是年底“结帐”的时候了。“结帐”二字是泛指,并不局限在经济方面,在年底的时候,看看一年中都做了些什么,回顾一下,也很有意思。

经济上,排除物价上涨的因素,开销和去年持平。从结婚那年(1983年)我开始记帐,至今从未间断过。本着量入为出、小有结余的持家宗旨,也曾有过一段日子靠微薄的工资过着简朴节约的生活,后来收入增多,出手就宽裕不少。明年女儿毕业,支出减少,收入增多,我无虑地生活着。

买菜烧饭洗衣仍是我的主要“工作”,关心女儿的一切仍是我不肯轻易卸下的责任,为女儿的事操心、跑腿乃是我的心甘情愿,由女儿作伴的一切活动都是一种幸福。不善烹饪的我,可能弄不出色香味俱佳的饭菜来,但只要女儿在家,我总会认真准备,我任劳地生活着。

因为种种原因,今年的旅游没走长线,但也去了浙江和安徽的二处地方。喜欢出门旅游,放飞心情,在行的过程中,全方位地来认识和感知这个世界上我们尚不熟识的一切。每年都出外旅游,是我生活中的一个企盼,只要身体许可,我仍将付诸实现,我满足地生活着。

喜欢看书,今年一年中看了107本书,其中小说34本、传记26本、散文随笔17本、游记24本、史记6本,每看完一本都会作些简要的摘记,年底装订成册,今年已是第三本了。读书是对知识的吸收,对自身的修养,我有收获地生活着。

学写随笔短文,文化程度不高的我,心中想的不能顺理成章的从笔尖流淌出来,更不会妙笔生花,但不管写得怎样,这些文章一旦写得,就如自己生出的儿女一样,自有一份珍爱。今年是第二年了,得105篇,近10万字。明年肯定还会继续“作”文,我努力地生活着。

感谢网络给我们带来了更丰富的生活,通过下载,我今年看了很多好片子,尤其是那些得奥斯卡奖的经典电影,真是一份不错的享受。韩剧流行,女儿替我买了些片子来,看了几部一百多集的长篇,喜欢看,以看起来就会“看了又看”(注:一部韩剧剧名),无法自我克制,弄得有规律的生活全部打乱,还头晕眼花的,这样不行,于是关照女儿不要再买,坚决不看那“害人”的长剧,我自律地生活着。

每天唱歌练琴。选出了120首歌,天天背唱几首,一个月可以轮上二遍,一年下来就是24遍,尽管天生不是唱歌的料,调子高的就只好往下降二档,尽量做到字正腔圆吧,唱歌抒发心情,开开心心,就算是练练气,也是好的。练琴也是为开心,以会弹几首歌为目标,不为考级不为表演,没什么大的心理压力,有时遇到搓折或觉得有点枯燥,就歇息几天,待心里迫切地想弹了在继续。唱歌弹琴属雅玩,我愉快地生活着。

一年中结毛衣十多件,做各种衣服三四十件,脱去近视眼镜,可以不费力地穿针引线,这是先决条件,喜欢做手工活,做出来的东西也还拿得出手,很有些得意的感觉,越发乐此不疲,我小有“成果”地生活着。

经济要靠自己来平衡,健康要靠自己来保养,兴趣要靠自己去发掘,心情要靠自己去调节,人生苦短,太平盛世里,千万别让宝贵的光阴白白地流失了,总括一句话,我认真地生活着。

2006.12.30.
http://yunhuawang.spaces.live.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papoose 回复 悄悄话 很感动, 你是女人的榜样。 你生活得那么丰富和自在, 真是不容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