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闲人华华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愿为闲人
正文

灵感

(2007-02-18 14:42:31) 下一个

 

    看去年的短文,105篇,计10万字。今年已近年底,查看一下,计1009万字,我边看边叹道,今年写得少些了。女儿在旁听见了,用轻描淡写的口气说,那你再写5篇好了,凑个数不就和去年一样了。

    对他们来说,写文章对着电脑一阵敲打就行,好像也没什么构思、腹稿这类的经过。我就不行,必得先在脑子里想个大概,然后涂涂改改地打草稿,最后“腾”写到电脑上。我有时间,慢点不是问题,难的是常常感到没有合适的题材可写。今天不用去买菜,躺在暖暖的羽绒被里懒床,闭着眼在挖空心思地想题目,再写5篇,都写些什么呢?

    国际上国家里每天发生的要事大事,那些大的话题不是我们所能议的、所想议的,不触及内幕也写不出深度来,尽量避开这些话题吧。

    平民百姓居家过日子,俗话说得好,一家不知一家事。人生百味,甜酸苦辣;人生经历,悲喜愁恨,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生活中遇到的那些不如意,就像人身上的疮疤,不是轻易能去触动它的。用乐观向上的心态去生活,且把不如意事掩藏起来。

    平民百姓虽吃穿用度无虑,但大多数过的是平淡的日子,生活中的色彩不浓、味道不重,如一杯白开水而已。生活的不丰富导致了认识和感悟的缺乏,可以下笔的东西也就缺少,写出来的东西也就无味。我想我喜欢旅游的原因之一是因为出行能跳出平常的生活框架,一路上看到的听到的想到的都是新鲜的体验和领会。

    要说没东西写也不尽然,每天看书看电视,总有心得体会吧。然我读书已作了笔记,不免重复。再说我写短文的初衷,一是练脑练笔消磨时间,二是积少成多,想在十年二十年后拿出来翻翻,在字里行间找到些过去生活中温情的快乐的痕迹。

    也不是不出现灵感,有时忽然会冒出些不错的题材,思绪一下子天马行空般畅通无阻,但因为没有及时地记下来,灵感稍纵即逝,等空闲时坐定拿笔,那些想法早已跑得无影无踪,怎么努力都无法再想起,真的是要身带纸笔及时记下来才行。可我又自嘲:你既非作家又非记者,语文水平又差,只是写着玩玩的,你得了吧你!

2006.12.21.
http://yunhuawang.spaces.live.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