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闲人华华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愿为闲人
正文

江南第一古县城

(2007-02-18 05:59:00) 下一个

日前从报刊中看到关于宁波慈城的消息,心中为之一动,仔细阅读,因为那儿是我插队落户的地方,而我离开那儿已有三十年之久了。

慈城,原来有1200多年的历史呢。唐开元26年,(公元738年,唐玄宗李隆基时的盛唐时代),为慈溪县的县治,至今仍完好地保留着以护城河环城、公共建筑左文右武布局的特征,是我国江南地区目前保存得最为完整的古代县城,因此得到了“江南第一古县城”之美称。慈溪隶属宁波,在大力开发旅游资源的今天,无疑的,它已成为宁波众多旅游景点中的一颗新星。

知青上山下乡年代,政治挂帅,游山玩水也被看作是资产阶级思想,大家都在“闹”革命,就算还有闲情逸趣逗留在山水之间的人,也必是偷偷摸摸的。去农村插队,带着灰暗的心情,我来到慈城那么个小镇,那时也没有欣赏古建筑物的眼光,感受到的只是小镇的闭塞和落后。

交通不便,那时宁波到慈城的长途班车一天只二趟,沪宁线的火车一天只在那儿停靠一次。他们把商业街叫做“大街”,那即不宽又不大的街一纵一横加起来也只不过五、六百米吧,全镇一家百货店、一家点心店、一家信用社、一家竹木杂器店、一家……生活资料以类划分,都是仅此一家,绝无分店。全镇无论“大”街小巷,全部是青石板铺就的道路,解放前宁波人经商后殷实富裕的人家不少,镇上的房屋,青瓦砖墙的二层楼房很多,吸引我的是家家屋外那乱石砌起的围墙,奇形怪状的石块被大头对小脚地堆砌起来成了坚固的墙体,古朴美观。

那时的小镇里没有任何公共交通工具,去镇上的任何地方或镇周边的四乡都靠步行,火车站外有一些挑夫拿着扁担在兜揽生意。偶尔看见有骑自行车的人,春风得意般从镇民的眼前闪过。当时最让我吃惊和感到羞耻的是大街上的公厕,敞开式的,简陋异常,并排二口大缸,缸上搁块条板,上方搭个顶棚,这就全了。内急的人如厕,蹲到条板上,半露着屁股面对街上的行人却能熟视无睹,有的还边抽烟边和隔壁的如厕者聊天,真正的“厥倒”。

离开三十年了我再没有去过慈城,想必也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的。现今的中国无论大小城镇都在演绎着大拆大毁大兴土木的热闹场面,大量值得保留的古建筑被破坏了,不为人们所重视,不被法律所保护,可惜啊。所以学点外国的经验,一个城市分成新城和老城两个部分,既保护了古建筑,又满足了现代人的生活要求,何乐而不为呢。有的地方现在就那样做了,看报道,慈城这个有山有水的天然小城,有了新城的规划,还将建立一个500米直径的低洼湖泊,用来集中过多的雨水,防涝并为附近的植被提供水源。我不由得有点心动,什么时候是不是该旧地重游,去那儿看一看了?

2006.12.21.

Click Here for More Photos and Article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papoose 回复 悄悄话 回到下乡的地方看看还是很有意思的, 特别是带上自己的孩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