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闲人华华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愿为闲人
正文

大足丑女

(2007-02-15 16:02:38) 下一个

    事情是穿错鞋引起的。天冷下来,那次出门要多走路的,便决定换穿旅游鞋。从鞋架上取下鞋,一穿上脚就感觉有点不舒服,一路走就觉得鞋帮内的内衬发硬,把脚踝两侧挤得很痛,每走一步就挤压摩擦一次,回家时几乎跛足。这时我仍木知木觉地不知道是穿错鞋了,只是在心里生出一大堆的埋怨和感慨来。

    我去年买的那双旅游鞋也不算太差,300多元,属品牌鞋中的低档。先是疑惑,买后穿着挺好的,还穿着旅游去爬了泰山,怎么搁一夏天内衬就变硬卡脚了呢?再是埋怨,以后别太迷信品牌了,这300多元的品牌鞋还不如100元左右的不是品牌的鞋子呢。又思量,品牌多数是过硬的,女儿的那双Adidas,是她上大学那年我侄女送给她的,四年下来,哪怕鞋头的缝线都踢断了,可鞋仍然舒适跟脚。要买品牌就不能心疼钞票,品牌也有高中低之分,以后不能选最低的……

    又本人脚大39,原本已是大脚婆一个,又错穿了40的鞋,更是头一低就先看见两只大脚,穿着那鞋一边走一边就想,像我这种大脚女人,放回到一百年前,肯定是最丑的女子了。别人家是三寸金莲,走起路来扭着胯,婀娜摇曳,而我的两只脚在那时人的眼里就大得像两只小舢板了。那时中国的女人真是命苦,就像如今世界上的阿拉伯女人,没有社会政治经济地位,是男人的附属品。不仅如此,那时中国的女人还多了裹小脚这一桩苦事,把一个个少女好好的足都弄得残废了,来迎合当时男人的审美心态。

    如此这般,一看到这双鞋心中就生出懊恼来地过了三四天后,那日替女儿找鞋时翻鞋柜,发现我的那双名牌鞋好端端地躺在鞋盒中,不由地叫了起来,这才发现我穿错了老公的鞋。他的那双鞋没什么穿过,肯定是穿着不舒服才搁置一边的,估计是贪便宜买了劣质货了。真相大白后,心里就又想“便宜没好货”这句话还是千真万确的。

    这件小事给了我一点启发,其一,患得患失的思想每个人多多少少会有,但就算花钱买了不合适的东西也要放得下,不必耿耿于怀满怀懊恼,金钱毕竟是身外之物。其二,年纪大了就可能会老眼昏花双耳重听身手不敏记忆减退,就如秋风起飘落叶那样是自然规律,“木”、“老糊涂”都是行为上的反映,但人老心不能老才是。

2006.12.08.
http://yunhuawang.spaces.live.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