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闲人华华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愿为闲人
正文

书源

(2007-02-13 08:11:55) 下一个

    喜欢看书,但很少买书,一本正版书20-30元,很贵,而且不知道“值”不“值”这个价,怎么说呢,如果这本书写得很精彩,又使我非常喜欢看的,看后受益非浅的,以后可能还会拿出来重读的,这就是值了。在书店里匆匆翻阅,怎么能知道手中翻的是不是一本物有所值的好书呢?书市中鱼龙混杂,好书多乎?不多也。

    常年不断地借书,经常去的是黄浦区图书馆二馆(原南市区图书馆),不仅是因为从家里去那儿最方便,还看中的是那儿的专辟的五、六个新书柜,一色的当年或上一年出版的新书。每次借书我只局限在这些新书架上翻找搜寻。公共图书,传播太广,又没有消毒措施,偏偏我又有那么个坏习惯,床头必备书一本,每晚半夜一觉睡醒后必要拿起书读些时候才能够再睡去,旧书当然是不敢拿到床头的。(那一觉睡到大天亮的日子早已一去不复返了也)

    日前又去借了书来,其中有一本20066月第一版的历史传记小说《梁启超》,崭新的书,翻开还有一股油墨香,想必没什么人借阅过,就放心地搁在床头了。看了两天后先是发现书页中有一根头发丝,心里就觉得有点不舒服。又过了两天,看到书的一半不到点吧,也是在半夜时分,又发现了一根长头发,还有好多碎饼干屑,吓得立即把书合上从床头拿开,心里恨恨地,不知是谁素质这么差,这是才出版几个月的新书啊,以后我还敢将图书馆借来的书搁置床头吗?

    女儿也常从学校图书馆借书带回家,同样是从公共图书馆借来的书,但借阅范围小了许多,借阅对象除了老师就是学生,我一方面感叹学校图书资源的丰富,另一方面也感叹学校师生的总体素质就是比社会公共图书馆要好得多了。偶尔也碰到过涂鸦的事,记得去年女儿带回家好几本叶永烈的游记,其中有一本目击俄罗斯,某位显然对书里面的一个观点有异议,于是用圆珠笔在书上写起“书评”来,就像国内旅游景点多见的“某人到此一游一样”,叫人无可奈何。

    明年女儿从学校毕业,书的来源就少了一块,可惜了。什么时候有特价书展,还是得去觅些书存放起来,作为我书源的补充,作为我的床头之需。

2006.11.05.
http://yunhuawang.spaces.live.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