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闲人华华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愿为闲人
正文

悦目之物

(2007-01-29 11:14:37) 下一个

    早晨去菜场,看到有人在兜售全棉床单,就是7080年代流行的那种,红的蓝的黄的底色上印着花卉图案,中间一朵大的,四角四朵小的,那时我们把这种花型叫做“四菜一汤”,后来有了些改良,中间的一朵大花放得更大些,然后在床沿两边印上两条图案花边,我们把它叫做“二条杠”。我看到摊位处挤着一些人,贪着那价钱上的便宜,购买者还不少呢。而我,只是远处看一眼,绝不会买。

    一床被单,能用十多年,铺在床上,每天不知要看到多少遍,贪着几元十几元的便宜买来用,天天对着那过时的、俗气的被单行注目礼,心中感到不好受,何苦来!我是有过教训的,那一年单位里一批藏青底小白花的棉布削价,我就买了许多,用它做了好几个被套,虽然便宜,但一点都不好看,几次洗过,深暗的藏青色还有点褪色了,更显得难看,那时已80多岁记忆也有点糊涂的老母亲不满地对我说:“你给我的被子怎么这么难看的”,这句话我一直不曾忘记,时常提醒我买东西不能光贪便宜。

    每年换季把衣服整理一番,一件衣服,二、三年中没穿过一次,就说明那件衣服已不是必需的了,可以考虑把它归入送人或济灾的行列,所以买新衣时千万别光图便宜,一时冲动买下低档价廉的服装,穿着没品位,很快不喜欢,反而浪费。

    早几年把家中所有的铝锅都处理了,全部换上了不锈钢的或陶瓷的制品,前几日我又把家里所有的碗检查了一遍,凡碗边有小缺口的或太粗糙的,全部淘汰。添置几个新碗花不了几个钱,每天用着就觉得舒服,不然的话为什么高档的宴席上会使用银餐具呢?

    我把两个旧的漱口杯丢弃了,换了新的,每天早晚刷牙,看着就觉得悦目。我把看着有点旧的毛巾也都换了,又柔软又看着舒服,值不了几个钱的东西,常换常新,也是享受。现在绝大多数家庭的生活条件都不错,尽可以小小的满足自己,多用一些赏心悦目之物。

2006.05.02.

http://yunhuawang.spaces.live.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