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闲人华华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愿为闲人
正文

逛淮海中路有感

(2007-01-28 22:39:41) 下一个

昨日去淮海中路国泰电影院隔壁的弄堂里拍第二代身份证照片。拖得很久了,拍照要求穿深色衣服、露二耳、戴平光眼镜,一个接一个的流水线操作,拍出照来效果往往不好,很多人一看就说自己拍得像是从监牢里刚放出来似的,难看死。嫌路远、嫌麻烦、嫌人多太挤更拍不好,能拖则拖啊,我拖……拖……拖……。

拍好照我笃悠悠地逛起淮海中路来,从陕西路到重庆路那段是我最熟悉的,老屋躲在繁华的淮海中路中段后面,是闹中取静的西班牙式洋房,我在那儿生活了40多年。文革中长辈被斗、家被抄、居所被紧缩到底层,随后搬进来的是当时红极一时的打砸抢造反分子,与这种蛮横的邻居住在一起,我们真是吃足苦头。文革后一直生活得很压抑,所以我对老房子没什么留恋的,唯有怀念的,就是那出门既闹市的地理位置。

我不善厨艺,经常会去饭店烧个菜来改善生活,附近有绿野、大同、粤海等饭店,女儿稍大些,就常带她到外面弄点小吃,常去光明村、沧浪亭、后来还有益民商厦五楼的小吃部,哦,还有斜对门开着的麦当劳和肯德鸡,真是太方便了。

出弄堂就是思南邮电局,拐个弯就是新华书店和三联书店,看电影有国泰和淮海二家,买药有中药房西药房共三家,东西两头各有银行,在超市还没落户中国时,全国土特产和长春食品这两家商店的名气可是响当当的,还有同样名气叫得响的哈尔滨、老大昌西式糕点食品店,往东走是全国妇女用品商店,往西走是第二百货公司(现在的二百永新商厦),还有后来新落成的新华联,都是百货业中的大店名店啊,真是应有尽有了。

漫步在淮海中路,慢慢地忆起自己曾经在这家那家的商店吃过些什么、买过些什么,就有一种温馨的感觉,就连带着忆起了过去的种种往事。六十年代的淮海路上还有二家烟杂店,柜台里放着些小玩具,我领着表弟表妹在柜台前逗留,让他们眼馋地看看,偶尔也买一、二样小小的玩具送给他们;七十年代,有时赶巧了,能排队在长春食品店买到紧销又便宜的散装巧克力或华夫饼干什么的;天热的冷饮,除了棒冰雪糕还有就是唯一的一种光明牌冰砖,那时家家都没冰箱,营业员就把冰砖切开卖;八十年代,我的好多衣服都是在这段路的几家商店购得的,买衣服也讲究个缘字,晚饭后去淮海路闲逛,权当散步,有时会一眼相中某件衣服,这叫做可遇不可求;九十年代,大部分的记忆都和女儿有关,送女儿上学,看着他们在淮海路上排好队走进学校,为女儿买春游秋游的食品,牵着女儿的小手逛商场,让她在自动扶梯边上上下下的玩……。

淮海中路上的商店在不断地调整着改变着,熟悉的淮海中路变得有点陌生起来了。现在的淮海中路美名其曰:高雅淮海路,是的,很多商店都改成了品牌时装的专卖店、婚纱摄影店、金饰店等等,淮海中路是高雅得多了,有些商品已非属我辈的消费层次了。高雅的反义词是低俗,幸好我等只是太低了(靠养老金生活),还不至于太俗吧。


2006.04.23.

http://yunhuawang.spaces.live.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ty924 回复 悄悄话 一个题外的问题:在中国如何上“文学城”?还能在文学城建立自己的blog?我每次回沪都没法打开文学城的网页?yunhua女士有什么特别的方法吧?
channer 回复 悄悄话 我家也在复兴中路和思南路的交界处,我回去拍照时的感受几乎和你一样,难忘上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