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闲人华华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愿为闲人
正文

孝道

(2007-01-28 08:53:03) 下一个

    今天天未放明,女儿就背着重重的大书包,手里还提着个装得满满的马甲袋,赶往嘉定的同济分校。学校离家太远,要转三辆车,费时三小时呢。这学期的课多,今天的课从早上开始直排到傍晚,当天的课那么多,我就想,是否和她一起去学校,帮她把寝室里的灰尘擦一下、把东西整理出来、把蚊帐给支起来、把被套套好、褥子铺好……当然这只是想想而已,女儿是不会要我去的。事实上也完全不必要我去,年纪轻轻的累点怕什么?我们当年都二十不到,不也都离家去农村历苦历难了吗?

    时代不同了,生活环境改变了许多,现在的孩子又都是独生子女,成了父母及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们嘴里的玉、掌上的珠,又怎么能和我们相提并论?那些任劳任怨地为孩子服务,越俎代庖地替孩子做他们已力所能及的事的家长,也知道自己是过分地宠爱孩子了,于是自嘲自己为“孝子”“孝女”,边责怪自己的孩子在生活上的无能,边无怨无悔地“孝顺”着自己的孩子。

    二千多年的中国文明史,弘扬的是忠孝礼义的精神。忠放在第一位,君臣之道强调的是臣对君的忠,忠君才能爱国,有国才有家,国泰才能民安嘛。而持家兴和旺盛,就得讲那个孝字。推翻封建的君主制已近一百年,现在把忠孝礼义拿出来讲,似乎有一股陈腐味,但血浓于水,父母的养育之恩,骨肉亲情,怎能淡忘?提倡孝道,无可非议。

    我年幼时母亲曾给我讲二十四孝的故事,什么割肉煮汤、卧冰取鱼……我一直觉得这是愚孝,现代的社会也不会发生如此荒唐之事。城镇里的绝大多数老人,经济上都能自给,主要是精神方面的空虚,需要子女的慰藉,或有了病痛后的不便,需要子女的照料。举目张望,社会上不乏尊老爱老的孝子孝女,但更多一些的是那些溺爱孩子的假孝子假孝女。于是我暗哂,我想送女儿上学,难不成我也要当一回“孝女”了?

2006.02.20.

http://yunhuawang.spaces.live.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