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闲人华华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愿为闲人
正文

彩霞

(2007-01-28 08:51:32) 下一个

    二十多年前,去普陀山,凌晨四点睡眼惺忪地起床,到千步沙海滩观日出;去庐山,忍着玩了一天后的劳累和饥肠,在小天池观日落。日出日落原是很常见的自然现象,但我们在城市逼仄的空间居久了,早出晚归的,或挤在公交车上贴着肉饼子摇晃,或骑车在拥挤的非机动车上穿梭,晨出的阳光只在屋顶尖上闪耀,暮归的晚霞也全被幢幢楼房遮挡。难得外出旅游,看到湛湛的蓝天,朵朵的白云,看到日出日落时那瑰丽的彩霞,往往会充满喜悦之情,对着那美不胜收的景色心动神驰。

    准备买房时,我选择六楼,多层房六楼最高,所以价廉、所以少干扰、所以光照最充裕,很多理由,但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住了四十多年的底层,物极必反的心态,产生了居高临下的向往。住在六楼果然不错,来到窗前,俯首见绿抬眼见天,变幻无穷的天空常常会吸引住我的目光,让我滞留在窗前静静地欣赏。风起云涌,月朗星疏,都很美,但最令人心驰神往赞叹不已的就是日出日落时所带来的满天彩霞。

    除了冬日会懒在被窝里外,早晨我习惯早起。开窗通风时,常常能看到日出的全过程。天空由黑暗慢慢地变得灰白,越来越亮,忽然出现了一抹红色,红色浸润开来,散成玫瑰色、金黄色、桔红色……天色已成鱼肚白,看得见一朵朵千姿百态的云絮了,云絮的部分边缘透着亮光,很有立体感,并渐渐地不断扩大,渐渐地染上美丽的暖色调的色彩。朝霞无时不刻地变幻着色彩,由浅至深,又由深转淡,直到太阳发出无法直视的耀眼的光芒。

    夏日的傍晚,是观赏晚霞的最好时机。当太阳开始慢慢地往下沉,通体变成了个可以直视的红色的大火球时,层层叠叠色彩斑斓的晚霞就布满了西天。人们把红彤彤的晚霞称作“火烧云”,西边的天空好像燃烧起来了,发着光,透着亮,变幻着形态,转换着颜色,那种生动的魔幻般的美,真不知怎么用笔来形容。我想这该是画家写生的最好素材吧,因为那些彩霞是通透的、有灵气的,我很想把那些壮观美丽的彩霞用相机捕捉下来,但又明白,镜头摄下的瞬间,再怎么成功,都是静止了的,远比不上我用双眼的直接欣赏。

    世上许多美好的东西、美丽的景色,非我这支拙笔能描画得出来,这篇文章的题目是一年前就想写的,拖延至今,就是因为彩霞太美了,到了我只能意会而无法“言”传的境地了。             

                                                                   2006.02.16.
http://yunhuawang.spaces.live.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