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闲人华华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愿为闲人
正文

摇笔杆

(2007-01-27 17:34:03) 下一个
闲来翻看去年写下的短文,计一百零五篇,有些还行,有些太糟,都已发布到我的博客上,事情也已成了过去式,就不想再作修改。 过去三十年,我时断时续地写日记,直到去年开始写短文了才停止。虽然日记和短文都能记叙我的经历、表达我的心声,但记日记和写短文有着许多差别。日记直接地写在本子上,或有用词不当、或有语句不通,写都写下了,就不会去涂改,弄得卷面上一塌糊涂。日记常会在一天里分段记叙好几件事,简短扼要。日记是完完全全地写给自己看的,更多了一些私密性的东西。而短文,就是自己给自己下的一篇命题作文,写好后挂到网上是要让认识的或不认识的人来看的,是要拿出来亮相的、献丑的,所以总想让命题新鲜些,让文章通顺流畅些。 很羡慕如今的孩子,手指在键盘上嗒嗒作响,脑海里的思绪就从手指间飞快的流泄出来变成电脑里的文字。很佩服那些作家,都纷纷丢下摇了几十年的笔杆子,也端坐在电脑前敲着键盘进行创作。我学不会这种本事,行文时仍要拿着笔在纸上一句句的写出来,涂涂改改,当感到思绪杂乱无从下笔时、当遇到用词造句捉襟见肘时,就不是摇笔杆而改成“咬”笔杆了。摇摇笔杆也好,否则的话许多字都变得只能认而写不出来了。草稿作成,再用微软拼音法敲入电脑,如我们这般年纪的上海人讲起普通话来,平、翘舌音不分,前鼻、后鼻音不分,边打字边出错,速度比较慢。文章写成,犹如老母鸡生蛋,趁热的我还不敢放到博客上去,得先让它凉一凉,隔几天有空时再看一遍,或会作些小的改动,方才上网。可见我对自己的短文写作是认真的,是敝帚自珍的。 人已退休,一脚踏进老年队伍,又是平民百姓一个,所见所闻都是鸡毛蒜皮之事,所思所想都怀普通平常之心。尽管我的文章平淡如水,我仍会孜孜以求不懈不倦。 2006.02.07.http://yunhuawang.spaces.live.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