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闲人华华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愿为闲人
正文

身在福中要知福

(2007-01-27 17:31:41) 下一个
每年过春节,总要把从母亲手里传下来的那套高脚果盆拿出来,放些糖果瓜子之类,应个景。女儿的嘴不馋,除了偶尔吃些海苔、薯片、沙嗲牛肉干外(于是常年备着,但消耗很慢),不吃其他的零食。知道今年春节没人来,连果盆都懒得取出来了,装在果盆的东西没人吃,摆摆样子给谁看?虽如此,节前去超市,还是忍不住买了一些糖,分别是德芙巧克力、优哈硬糖和大白兔奶糖,不管吃不吃,讨个甜甜蜜蜜的口采。 半月光景,德芙巧克力差不多被我消灭光了,它的广告语是“像丝绸般顺滑”,价格不菲,口味不错,却不见女儿拿来吃。沪上曾有过一种叫“申丰”牌的巧克力,在女儿幼时买回家可以博她一笑,味道很好啊,怎么后来吃到嘴里就象是在嚼泥土的感觉,我们便称它为“烂泥巧克力”,早就不买来吃,果然现在也不见有卖的了,可见大家的口味都提高了。 UHA(优哈),听名字就知道是新品种,圆粒的硬糖,味做得很浓,我们这次买的是特浓牛奶味。我尝了一粒,还可以吧,但一样吃糖,我宁愿选择德芙巧克力了,而女儿却喜爱优哈、优哈,可见青菜、萝卜各有所爱。 然大白兔奶糖,半个多月下来一粒不见少,那也算是个老牌的未淘汰品种吧,足见我们的嘴巴是越吃越刁的了。我对女儿说,把大白兔奶糖带到学校去吧,在学校里没啥东西吃的情况下,人的要求会降低,刁嘴巴就会调整,也许就会觉得也蛮好吃的了。 三年自然灾害时期,每晚喝粥,一人一碗,轮到喝到厚粥底,就万分高兴。改革开放前,偶尔烧一顿纯大米饭,拌一小勺猪油,连菜都不用了,那个喷香糯软啊。现在天天大米饭,又有什么特别好的感觉?插队时,母亲会用报纸夹寄信和什锦糖给我,(印刷品邮资3分钱,比平信便宜了5分钱,还能夹带东西,何乐不为)。下工后偷偷的塞一粒在嘴里,在体力的超常支出和少荤腥油水的粗茶淡饭下,同样的一粒糖,就感到比在上海时好吃了几倍。后来同屋居住的我堂姐的那些小孩子们发现了报纸中的秘密,一双双眼睛盯紧了报纸里的“上海糖”,只得分给他们,几次下来,忙叫母亲停寄,这买糖的钱也是家里开支节约下来的呀。不久,我便逃回了上海。 所以人呢,知足常乐,身在福中要知福,身在福中要惜福。 2006.02.11. http://yunhuawang.spaces.live.com http://blog.wenxuecity.com/dashboard/blog.php

请阅读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  只要开心就好
•  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  在等女儿回家时想到的……
•  生意经
•  精神面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