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闲人华华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愿为闲人
正文

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2007-01-27 13:42:06) 下一个
我的小嫂子,在家中排行老大,底下还有四个妹妹,那时和我小哥在同一工厂,结婚后和她父母一起生活,从来就节俭,不舍得吃、不舍得穿,更别说玩乐等事,很快地在厂里就有了“名气”。从牙缝里挤出来的钱,现在也存到十万以上了吧,可她仍旧节衣缩食地、怨气冲天地过日子。怨父母、怨老公,总是拿自家的不足去和别人好的地方相比,大妹夫开厂怎样的赚钱啦,二妹在自来水公司收入怎样的高啦……,越比心里就越不舒服,越不舍得花钱,她却不拿自己的好处也和别人去比比,比如老公怎样的本分老实啦,儿子读书怎样的拔尖啦……。于是她就永远生活在不如意中,动辄给她父母脸色看、对她老公大发脾气,弄得她父母早亡、家庭濒临破裂,这种生活还有什么乐趣可言? 人是一种喜欢群居的高等动物,人与人之间免不了会有攀比之心,但因为每个人的生活环境各异、文化程度各异、兴趣爱好各异,在攀比时也脱不了一定的圈子,灰姑娘是不会去和皇宫里的公主比生活条件的。 那年我母亲卧病在床,我请了个安徽阿姨来帮忙照料,得闲和她谈话,见她总在比着她家乡谁家的房子翻新了,谁家的打工挣多钱了,谁家的地里种的庄稼收成好了,村里的水源谁家分配得先了……。她不可能把自己和城里人比,看我们每天工作八小时还有双休日,收入却比她多几倍而生闷气不开心。 俗话说“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走”,一般情况下,人们总会往高处攀比,这也是有好处的,可以知道自己的不足,产生向上的动力。很多孩子,却不这样,平时不肯十分用功,成绩下来,只居中游,心中并无丝毫着急,看看比他差的还有许多,就满足了,但是也知道家长的要求是只许进步不准后退的,这种成绩肯定过不了关,于是撒谎,说得分低是因为卷子出得太难,又列举班上的拔尖人物也只得多少分……,记得我女儿在初中时就用这种方法蒙过我。 其实家长对孩子的要求也会有针对性,我有一同事的女儿和我女儿是同岁,幼时得了哮喘,在未成年是经常的跑医院挂急诊,他们对孩子的希望就是身体健康,少发病,不会再苛求孩子的学习成绩。所以人人都会有那么一点阿Q精神,不能一味地只往高处去比。 人们往往什么事都会有意识无意识地去和别人比较,这并没有什么不好。有首歌,对面的女孩看过来,要左看右看上看下看,如果是择偶,应该的,婚姻大事非同儿戏,是该好好地权衡比较,切莫草率从事弄得后悔莫及,只是要记住“金无赤金,人无完人”即行。 十个指头伸出来不会一样齐,明白这个道理,心理就不会不平衡,各人头上一爿天,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嘛。 2006.02.04.http://yunhuawang.spaces.live.com http://blog.wenxuecity.com/dashboard/blog.php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