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闲人华华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愿为闲人
正文

精神面貌

(2007-01-27 13:24:03) 下一个
快过年了,虽然今年不准备走亲访友,也没有外出游玩的计划,可逢年过节,新衣服还是得穿。早早地就做了一条黑呢裤子,买了一件绣花短棉褛,现在条件好了,不会像过去的岁月,盼着在新年里能穿上新衣服,现在过年,穿戴一新,只是让自己的面貌看起来能精神一点。 退休后发现,衣服鞋子的支出明显节省了,居家的日子多,整日里睡衣裤拖鞋,如果知道哪一周不会外出,就连头发也懒得去做。所以退休后千万不能把自己关在家里,上老年大学也好,同事聚会也好,逛街购物也好,找个理由穿戴齐整出门去,换一个面貌,使自己精神也焕发一下。 女儿放假后,上一家物流公司实习,每天上班前对着镜子化淡妆,宁愿早起些,这点时间是一定要挤出来的。我想今后她正式工作了也会这样,这不仅是她们自己的精神面貌的问题了,装扮衣着得体也是对工作的看重,也是对别人的尊重。 面貌会改变精神,反过来精神也会影响面貌。古人云:“腹有诗书气自华”,不然我们怎么会指着×××道,呦,看那人一副知识份子的模样,可见一个人的言论谈吐、举止行为和他本人的学识和精神状态有密切的关系。人们有时从面貌上去分辨他属于哪一类人士。无数次地,当我被医生、导游、营业员等等误认为是退休教师时,我常会沾沾自喜,既而又会暗哂自己的小市民心态。但我明白,我喜欢读书,谈话中或许就比同龄人多了些资料;喜欢行些短文,提笔时或许就比同龄人多了些流畅。 每个人的面貌都会变老变丑,但愿自己的精神永保常青。 2005.01.27.http://yunhuawang.spaces.live.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