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闲人华华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愿为闲人
正文

神游美国

(2007-01-26 11:01:56) 下一个

此生有愿,想出国看看,计划在2010年之前达成心愿。世界上这么多好地方,首选是欧洲,欧共体国家已向中国开放了旅游签证,拿到申根签证,十五个国家畅行无阻。欧洲的国家都不大,历史悠久,人文景点相对集中,公交和地铁也发达,不知到那时有没有魄力做个“驴友”自己出行,当然跟旅行社出游省心省力也有好处,只是太过“走马观花”。而美国,至今未向大陆开放旅游签证,(当然也有旅行社打擦边球用因私护照组团的,价格几乎比欧洲游贵一倍),我的财力也有限,去美国的梦想无法实现。

女儿经常会从校图书馆借书带回家以补充我的书源,且知道我读书的偏爱,特别爱看的是传记、回忆录、随笔散文、游记等等。最近,她借回来一本《感受美国——一个中国老教授的环游美国手记》,作者熊昌炳,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其长子留美十年,在美国曾做过导游,邀父母赴美后,买了新车跑了数万里,走遍40多个州近100个城市,实现了大多数美国人都无法做到的环美旅行。书中图文并茂,我津津有味地读着,特地又去书店买了本世界旅游地图来,翻到美国那页,细细地对照着,跟着他们的旅游线路,神游美国。

他们环游的大致方向是从美国的东部纽约出发,沿着风光无限、名胜无数的大西洋海岸往西行进,直达如大腿般伸入加勒比海中的佛罗里达半岛最南端城市迈阿密,然后折返沿墨西哥湾向西,经新奥尔良、休斯敦等处抵太平洋彼岸,间或也往腹地穿插去到我们都耳熟能详的达拉斯、俄克拉何马、堪萨斯等处,然后从和墨西哥接境的圣迭戈起,一路往北,且不说我们华人聚集的洛杉矶、旧金山,在美国西部科迪勒拉山和落基山这两大山脉之间的科罗拉多大峡谷和黄石公园又是多么闻名遐迩的旅游圣境啊。他们环游的最后部分是美国中东部密歇根湖畔的芝加哥,还有底特律和世界第一的尼亚加拉大瀑布。

我仿佛看到了切萨皮克大桥的雄壮,这是美国的第一长桥,有世界七大建筑奇迹的美称,全桥长达24英里,2600个桥墩,整个区域包括两个海底隧道,四个人工岛屿,海底隧道深达100英尺,数万吨巨轮都可以从上面通过,怎么会不壮观!

我仿佛来到了美国曾是政治中心的,弗吉尼亚是出美国名闻要人的地方,威廉斯堡仍保持着17世纪的古镇模样,身历其中时光怎不回退!

我仿佛参观了佛罗里达东海岸的肯尼迪航天中心和休斯敦的宇航中心,我想起了登上月球的宇航员振聋发聩的话语:对我一个人来说那是一小步,对整个人类来说却是一大步。

我仿佛在美国的古战场宾夕法尼亚州的葛底斯堡徘徊,南北战争历时三年,最终于18637月初定下乾坤,三天三夜的激战,5万人死亡的代价,李将军宣告战败,南军解甲归田,林肯的以团结宽容为主的政策奠定了此后的美国再无国内战争而成为世界强国的基础。

我有个朋友曾以讲学教授的身份到了美国的凤凰城,看了书中介绍才知道,凤凰城原来是美国政府在1974年引科罗拉多河水灌溉而使沙漠变绿洲的城市,现盛产水果、蔬菜、粮食。美国早在20世纪30年代就开始了开发大西北的宏伟计划并得以顺利实施,俄勒冈州的波特兰,就是美国开发大西北的重要城市。在那里,有罗斯福总统时期建造的梯级水库,不仅解决了俄州和华盛顿州的供电问题,水库还设计有鲑鱼的回游鱼槽,人们能看到鲑鱼顽强惨烈的回游过程,观测室里的仪器能自动统计回游鱼群的数量,看人家在开发的同时最低限度的减少对自然的破坏、维护生态的平衡,做得多好。

黄石公园的温泉区内,有个“老实泉”,自公园开放的100多年来,每小时喷泉一次,误差±5分钟,先放气,气如雷鸣,后喷泉,水温极高;落基山脉所特有的红杉树,绵延数千里,树干挺拔高大,寿命长达2000-3000年;芝加哥,这座美国中西部最大的内陆城市里的希尔斯大厦建于1891年,共110层,迄今为止仍是数一数二的最高大厦……。他们一路旅游的所见所闻,有的是我在书中的首闻,有的是我在书中的重温,一边读一边感到是那么的有趣、那么的令人惊叹。

美国的国土面积为世界第四,(第一俄罗斯、第二加拿大、第三中国)与中国相比,面积很接近,但美国的可耕地面积却为世界第一,是中国的5倍,人口不足2.7亿,真是个得天独厚的美丽的国家啊。我也曾有过去美国求学的机会,如果那时出国了,我过去20多年的历史当然是全部改写。机会放弃了,也就不用再懊悔,人生无法吃后悔药,现在退休赋闲在家,看书神游美国,也算是乐事。

2005.12.2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papoose 回复 悄悄话 你比在美国生活了多年的人更了解美国。 这是一个值得去的地方, 亲自看看,你又可以写出无数个动人的小故事。 不要懊悔, 我能帮你来一趟美国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