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闲人华华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愿为闲人
正文

彩发飘飘

(2007-01-25 18:19:20) 下一个

某晚看电视,一档文娱节目,参加节目的五、六个女生一起上台亮相,她们的服饰、发型各不相同,然头发的颜色却相近得让我哑然失笑,一律是染成了黄色的,有首歌中的歌词“黑眼睛黑头发黄皮肤,永永远远是龙的传人”看来得改写了。

金发碧眼配着挺直的鼻、鲜红的唇、雪白齐整的牙,是对西方美女的描写,那么金发配黄眼珠黄皮肤是否美丽,且不管智者见智仁者见仁,反正染黄发是早已在社会上流行起来。年轻的MM年纪大点的阿姨,许许多多的女士把头发染成了浅棕色、浅黄色、棕驼色、棕红色、棕黑色等等带着黄色调的各种颜色,哦,街上彩发飘飘。

走过理发店,无意中瞥见店堂内年轻的男理发师,一个个也把自己的头发染成了黄的灰的白的,他们是在用自己的头发做实验吗,做广告吗?抑或是他们的喜爱?可是我一点都不觉得那是美啊。更有甚者,我看到一个男孩用挑染,把头发染得一缕黑一缕白的,然后用摩丝把头发根根竖起,弄得像个刺猬似的;还看到过一个男青年,染一头红发,左边太阳穴处弄一缕白发垂下,太醒目了,简直吓人。 似我等年龄,也还不至于到“食古不化”的地步,也还能接受新生事物,但头发染得太标新立异,在街上招摇过市,非但惹眼不美,还让我觉得他们是不良青年似的,让我辈连忙退避三尺。

以我之眼光,老年人一头银发,衣服搭配点艳色,是一道很美的风景线,看着就觉得老当益壮。当头发灰白相间时,人就显得老态,需要染了才精神,但切忌染成乌漆墨黑的,和松弛的皮肤和脸面的皱纹不般配,黑中掺点棕色才自然。年轻点的女士,跟着潮流走,“流行的就是时尚的”,不错不错,但别忘了有一头瀑布似的乌发也是青春的专利,正是青年女子值得炫耀的资本呢。而男士们,我以为还是以黑发为妥,只要是清洁无味,每天梳理光洁,就有了绅士的派头。男青年喜欢赶时髦,头发带点彩也未尝不可,但千万别太过了才是。

中国人男的人人悬根辫子女的一双双小脚的年代早已过去了,中国人男的中山装女的二用衫一律蓝、灰、黑、军绿色的年代也已过去了,如今的人们有了追求美丽的坚实的社会基础,每个人都可以从头发的色泽、发型做起,到服饰的选择,到鞋袜包袋饰品的搭配,尽情的得体的取舍,还有化妆美容,礼仪举止,时尚的话题广泛着呢。

2005.11.20.
http://yunhuawang.spaces.live.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